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分钟内决定派兵赴伊 日本安保政策大变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1:36 文汇报
${图注3}

  文/本报记者丛云峰

  顶着国民的强烈反对之声,冒着可能遭恐怖分子袭击的危险,日本政府只用了五分钟就在特别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派兵赴伊的“基本计划”,可见在内外夹攻之下饱受折磨的以首相小泉为首的派兵强硬派的急躁心理。

  此次日本政府决定向伊派遣如此大规模的自卫队队伍,是打着基于联合国在重建伊拉克问题上邀请各国合作的请求,日本必须以某种形式做出贡献的旗号,同时由于这是危险的任务,所以不能交给民间或政府职员去做,就只能派遣自卫队去,完全回避了是为了给深陷于伊拉克泥沼的美国盟友壮门面的深层目的,尽管自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坚定地站在了盟友一面。美英联军是打着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对周边地区构成严重现实威胁的口号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但直到今天伊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近半年时间,美英联军仍没有找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直接证据,反而逐渐陷入类似“越战”时期的战争泥沼,既失去了发动战争的“大义”,又使自身变成了孤家寡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屡次劝说自己的盟友为自己壮门面,而一直苦于没有多少借口向海外派兵的日本也想抓住这天赐良机,为今后自卫队进一步走出国门打通道路。也正是为了这一深层的目的,日本政府尽管左右为难,扭捏了一段时间,但在依托日美同盟关系,力争政治大国与军事大国的国策面前终于放下担忧,决定派兵赴伊。

  日本民主党宪法调查会代理会长仙谷由人在日本共同社举行的讨论节目中表示,在伊拉克问题上目前联合国对日本有何种要求,日本国民也好我们也好,都不清楚。在联合国没有确定具体要求的情况下,日本派遣自卫队赴伊就会有“日本是为了协助布什政府不得不派遣自卫队”之类的议论。

  对此,在日本特别内阁会议正式批准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除了“解释”政府的派兵计划外,小泉还正式承认,尽管当前伊拉克的形势十分严重和危险,但日本政府不仅“要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提供物资援助,而且决心派遣自卫队支援美军”,最终道破了日本此次派兵赴伊的真实目的,看来首相小泉已经破釜沉舟,决定与盟友共荣辱了。

  日本有媒体评论说,此次日本派兵赴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首次向正在发生战斗的海外地区派遣陆上自卫队,标志着日本迎来了安全保障政策上的重大转变,此举与日本和平宪法精神是否符合将再次受到质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