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考虑建立月球基地 布什想用登月拉选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0: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王如君

  12月5日,美国《国家评论》和《纽约邮报》率先捅出一条惊人消息:布什政府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研究一项新计划,准备让美国宇航员再次登上月球。紧接着,美国各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重返月球”的话题一下子热了起来。不过目前,登月新计划还只是处于酝酿阶段。

  布什酝酿“大计划”

  时下,伊拉克是大事,振兴经济是大事,治疗艾滋病是大事,这些事布什都在做。为了赢得明年的大选,布什必须拿出更大、而且最好是更新的计划,才更能吸引选民。如果选择“重返月球”计划,至少可以让美国重温“昔日的辉煌”,让布什获得更高的威望。这种“大计划”一旦实施,肯定会成为推升布什民望的“形象工程”。另外,这还能重振美国探索太空的实力,加强其在航天领域的国际地位。自今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蒙难以来,美国航天事业受到沉重打击。而俄罗斯的宇宙飞船上天屡屡成功,中国人也实现了飞天梦。美国无形之中感到了国际上探索太空的竞争压力。如果美国再次实现登月,则有利于证明美国依然是太空探索的第一强国。

  再次登月有新用途

  除了政治上的需要外,美国考虑中的重新登月计划有更多的新用途。第一,建立月球基地,将其变成探索火星或其他天体的前哨站。第二,在月球上设立探测器,可以获得对太空更新的认识。

  第三,加强对月球的研究。1969至1972年,美国宇航员已先后从月球带回850磅矿石。如果新的登月计划实现,宇航员可以在月球上挖取含有氦元素的石矿,也可以探索月球极地是否存在水,还可以取回月球核心地带的样本。

  美国有媒体推测,12月17日是美国莱特兄弟实现飞行100周年的纪念日,布什总统可能趁势推出“重返月球”计划。另外,在明年初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定会对新一年重大计划定调,是否涉

  及登月,就能见分晓了。

  各界人士见仁见智

  目前,美国社会各界对重返月球的计划已是议论纷纷。举双手赞成的人不少。史密森学会航空航天博物馆的太空历史学家罗杰·兰纽厄斯称,实现再次登月是“宏大的理念”。

  然而,明确泼冷水的也大有人在。美国物理学会的著名物理学家罗伯特·帕克就认为,现在重新登月“完全是丢脸的事”。他指出,重返月球计划既不经济,用处也不大。以登月计划来加强与别国竞争,对美国已处于顶尖位置的太空探索没什么作用;以月球为基地探索火星等其他星体,实际上是绕了弯路;在月球开挖氦矿远不如从海水中提取便宜。他说:“将一磅重的物体送入近地轨道就需1万美元,即使从月球上挖出纯金也不经济”。

  帕克的话点到了要害,这就是重新登月计划是否划算。当年登月的阿波罗计划按目前美元的价值,耗费了1500亿至1750亿美元,而美国2004财年的联邦预算赤字接近5000亿美元。再说,1989年老布什提出建立月球基地,最终实现登陆火星的宏大计划,最后还是因为耗资巨大而不了了之的事也不能忘。因此,布什这次还得仔细打打算盘才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