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中美高层近年交往对台问题立场的表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22: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路梅)近年中美两国高层交往中,对台湾问题立场有如下的表述:

  二00一年十月十九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上海与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布什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二00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就台湾问题同布什深入交换了看法,江泽民阐述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重要性。

  布什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二00二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三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胡锦涛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如处理不好,将会影响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中方希望美方认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布什说,美方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美方的这一政策立场没有改变。

  二00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江泽民强调,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深远,太重要了。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中国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的统一。问题是“台独”势力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平解决的前景,“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地区稳定和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威胁。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

  布什说,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独立。我们赞赏中方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美国政府的上述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二00三年六月一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胡锦涛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分裂活动,这是海峡地区局势紧张、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二00三年十月十九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泰国首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胡锦涛指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尽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会容忍“台独”。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这些承诺。

  布什说,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政策不会改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