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害人害己 二战化武疑云笼罩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20:35 中国国防报

  云鹏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制造了不少化学武器。这些化学武器不但给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人民造成了巨大痛苦,对日本国民自己也是一个不小的威胁。日本环境省11月2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称,二战期间日军遗留的大量化学武器几乎遍布日本全国。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全国的47个县中有41个县可能存在着这些危险的化学武器。

  日本政府从今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就二战遗留的化学武器展开大规模调查。到目前为止,环境省已经发现138个可能掩埋着化学武器的地点,其踪迹遍布日本全国41个县,只有秋田、山梨、岐阜、三重、鸟取和岛根6个县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报告。

  日本官员的分析说,在这41个县的上百处可疑地点中,茨城县的神栖,千叶县的习志野、平冢和神奈川县的寒川最有可能掩埋着二战化学武器。不过到目前为止,环境省还没有收到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的警报。这些紧急措施包括疏散附近居民并立即挖掘那些掩埋在地下的化学武器。

  日本政府的这次调查源于茨城县神栖町的数十位居民因为饮用了被二战毒剂污染的井水而出现大规模中毒的事件。

  自去年以来,神栖町的一些居民连续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后经环保部门检测发现,这些居民饮用水井中的砷含量超过日本国家环境标准450倍。专家鉴定后指出,这种砷化物很可能与二战期间日军制造的一种名为“喷嚏剂”的毒剂有关。据报道,神栖町的木崎地区在1942年是旧日本军中央研究所所在地。

  神栖町居民中毒事件在日本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为防患于未然,日本环境省立即在日本全国搜集日本投降时毒气弹保存及废弃的相关信息,包括战后发现的毒气弹及危害情况、提供信息的时间和地点、毒气弹形状、种类和数量等具体情况。环境省还专门派人到美国国立公文图书馆搜集战后美军掌握的旧日本军毒气资料。

  在这次全国性调查中,日本政府收到823条相关信息,可能存在化学武器的地点几乎遍布日本全国。专家经过反复分析和监测后锁定了16处最为可疑的地点,继续跟踪观察。

  环境省官员同时指出,在这些可疑地点中,神奈川县的寒川町和平冢等几个曾经有日本海军工厂的地点已经探测到毒剂。此外,他们将对千叶县习志野的土壤和水质进行跟踪监测,那里曾经有一所日军的军事学院,很可能掩埋着二战期间的化学武器。在必要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将采取紧急措施,挖掘可疑地点,取出并销毁那些危险的武器。

  对于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制造的毒剂问题,日本政府曾于1973年在全国进行过调查。当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遗留毒剂的总量高达3871吨,保存在日本的18 个地点。但是,由于当年战败时日军销毁了有关制造毒剂的资料,所以许多毒剂的存放地和销毁场地等重要情况一直无据可查。

  除了本土外,二战期间日军遗弃的大量化学武器给其他亚洲国家民众也造成了不容忽视的严重危害。今年8月4日,中国东北的齐齐哈尔发生了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导致43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