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布什政府向美国媒体吹风明确反对台湾“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9: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八日电(陈蔚)温家宝总理与布什总统会面的前一天,布什政府一名高官向美国记者们表示,美国将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反对台湾“独立”,并警告台湾,不要采取单方面的挑衅行动,激怒大陆。

  布什政府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在与《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联社等主要美国媒体的吹风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放弃原来对改变台湾现状不置可否的
“模糊策略”。他严厉批评台湾明年初的“公投”,明确反对台湾“独立”。

  虽然白宫说,布什政府对待台湾的态度并无明显变化,但是专家和媒体都将这番讲话解释为一个明显的改变。

  《华盛顿邮报》说,为了感谢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发挥作用,并肯定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日益增强的地位,美国开始指责台湾。文中还写道,在华盛顿艾森豪威尔行政楼门前,一面一层楼高的中国国旗已经竖起,等待温家宝到来。

  《纽约时报》说,这位高官的讲话和过去一周内布什政府发出的各种信号表明,美国不仅不支持台湾独立,而且反对台湾“公投”和政治讨论。

  这两家大报都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主管莫健(James Moriarty)上周曾经带着布什的一封信秘密飞到台湾,交给陈水扁。信中对公投表示强烈反对,并要求陈水扁尽快停止增加两岸对抗的活动。

  道琼斯新闻社说,虽然布什政府的新立场与“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两样,但是这番讲话显示,美国正将原来刻意模糊化的一些问题明朗化。布什不愿意看到大陆向台湾动武,但是他也会明确告诉温家宝,美国不希望看到台湾独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