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核弹控制令人担忧 小芯片险些引发核大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9:55 中新社网站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美国药剂师约翰-佩姆伯托1886年在配制胃药时将成份搞错发明了可口可乐,这一出色的错误值得纪念,但是如果现代战略武器的控制系统出现错误,恐怕就再也没人能够对此凭吊纪念了。

  考虑到莫斯科与华盛顿的核安全对话再次演变成激烈的口舌争吵,这种担心变得越来越紧迫。为了回应美国决定生产低当量核弹头作为战术核武器,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
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向记者表示,俄罗斯将根据美国的计划调整其战略部队发展。

  巴卢耶夫斯基表示:“核武器过去仅被视为政治威慑工具,现在它将成为战场武器。”这一趋势十分危险,特别是美俄两国的核武器根据报复计划都处于较高的备战水平,在命令下达后均能在几分钟内发射,而潜艇也能够在15分钟内发射其洲际弹道导弹。

  这使得人们担心美俄两国可能意外发动核战,其实这种担心由来已久,但今天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过去发射核弹所需的时间要远比现在长,而且今天的自动导弹预警系统基于更加复杂的无线电技术和红外地基和天基系统。防务专家指出,一旦这些系统出现致命错误,核弹发射之前将没有时间分析有关情况,这意味着核战可能违背美俄总统的意愿而爆发。

  这里有许多例子可以证明上述系统出现错误后使两国领导人冷汗直流。1980年6月,美战略空军指挥所发出预警,大批潜射弹道导弹正在飞向美国领土,结果美战略空军迅速向待命的B-52机组发出命令攻击前苏联的战略目标。三分钟后一切情况搞清,这是一次错误的预警,攻击命令取消,事后调查原来是一块价值50美分的芯片过热烧毁而引发了这次错误预警。

  目前的情况比过去更为恶化,俄罗斯受经济问题影响其战略预警系统在最近几年已十分老化,计算机的可靠性令人怀疑。俄杜马防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巴托夫已经指出,将核力量部队的战备水平降低将有助于减小核战意外爆发的可能。(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