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在天津开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9日电(记者 孙洪磊) 9日上午,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而设立的天津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在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村开馆。

  纪念馆分纪念广场和室内馆两部分,布展由照片、报刊资料、老同志回忆文章和音像资料等组成,比较真实地再现了当年进步学生在农村开展义务教育,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发展革命力量的历史。

  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局有关专家介绍说,1935年12月9日,北平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抗日救国大示威,得到了天津、上海、西安等地爱国学生的积极响应,并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各界的抗日救亡运动。

  开国元勋贺龙元帅的夫人薛明回忆说,1936年夏天,在天津市学联组织下,南开大学、北洋工学院(天津大学的前身)、三八女中等高校的学生选择以津郊的王兰庄及周边地区为基地,开展义务民众教育,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天津学生的举动唤起了当时农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培养了一批抗日骨干力量。

  为纪念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于1985年在王兰庄村义教点旧址立碑,后来又把这里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发挥好基地的教育作用,王兰庄村今年在原有陈列室的基础上,对历史资源进一步挖掘,走访了部分当年参加过义教的老同志,并到北京首都图书馆、天津市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搜集历史资料和文物,充实了展览内容,新建了这所天津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