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一二·九运动领导人谷景生将军素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3:5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曾 坤

  一

  谷景生将军最初走进我的视野里,大约在二十多年前。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八日下午四点钟,新疆乌鲁木齐地区七所大学在该市团结剧场联合举办歌咏大会,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七周年。事先,举办者向自治区党政军所有最高领导发了邀请.下午三点以前,各院校浓装艳抹的演出队伍已陆续到场。到了三点整,一切准备就绪,只等领导人的到来。谁知,天公不作美,从早上开始,纷纷扬扬的大雪就下个不停,马路上全是积雪,行人嘴里吐着白气。几位大会组织者此刻的心情,就跟这天气一样不安宁,一个个不约而同地跑到剧场外翘首张望。

  三点四十分,时任乌鲁木齐军区政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的谷景生,第一个来到会场,所有的人都大喜过望。因为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外出不在乌鲁木齐,谷书记便处于最显赫的位置上。最高领导亲自出马,大会的规格一下子就上去了。举办者的这种欣悦心情,显然也感染了我一个初出茅庐的记者。“谷书记,您那么忙,还亲自参加青年团的活动,我们都很感谢您啊。”我追到谷书记身边说。

  “我一定要来的,我也当过共青团的书记。”谷书记大声回答我。在场的所有人包括自治区其他领导,都像是第一次所闻,全都露出探询的眼神。

  谷书记一副军人气质,爽人爽语:“当年我担任共青团北平市委书记、北平左翼文化总同盟党团书记,与李长青、彭涛、周小舟等同志组织领导了一二.九运动。”

  第二天,中国青年报上登载了我写的一篇小消息:

  本报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乌鲁木齐地区七所大学,今天下午联合举办歌咏大会,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七周年。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当年一二.九运动组织者之一、北平团市委书记谷景生参加了大会。各族大学生满怀革命激情,高唱革命传统歌曲,热情歌颂党、歌颂祖国,决心继承和发扬一二.九革命传统,为振兴中华做贡献。

  岂料,一则小消息却引起大轰动。短短数日内,我接到全国十几封来电来信,纷纷询问一二.九运动领导人中怎么突然冒出个姓谷的来?依据什么?过去怎么没听说过?党史中怎么没记载?

  一时间我被逼得翻箱倒柜,查史阅卷。蓦地,意识到这是一条重大新闻线索。

  一天傍晚,我悄悄叩响了谷景生家的大门。

  二

  时光如水,自那之后的岁月里,我和谷书记先后都回到北京。我因那条重大新闻的采写,同谷家过往较密。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位资深的老将军,当年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为了忠贞的爱情,宁愿抛弃高官厚禄,饱尝艰辛和苦难。

  谷景生的名字重新出现在报刊上,那是八十年代初期。而报刊上将他当年在一二.九运动时的突出贡献公布于众,一直到了九十年代初期。谷将军三十年代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岁当团长。抗美援朝时,他任政委、秦基伟任军长的15军,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打出了威风。一九五五年谷景生被授予少将军衔。“反右运动”之前,他相继担任军委防空兵副政委、党委第二书记,国防部第五院政委、党委书记。一九五八年,他的妻子范承秀因替一位同事秉公直言,被错打成右派。此时,范承秀已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并还怀有身孕。谷将军铁骨铮铮,不忍独善其身,誓不与妻子离婚。结果,仕途一落千丈。“文化革命”中又成了四人帮迫害的重要对象,被关押入狱长达八年之久。直到一九七八年之后,谷将军才得到解放。历任广州军区副政委,乌鲁木齐军区政委、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书记、第一政委。

  长期的磨难并没有改变他求真、求实的生活态度和理想主义的人生追求。八十年代初,谷将军刚出来工作不久,某文学研究所拟整理出版一部《左联回忆录》,纷纷向当事人与知情人约稿。一些人受“文革”影响,不说真话,依附权贵。谷将军得知后,怒火冲天,疾书该研究所:“编写《左联回忆录》,应以历史事实论史,不要重蹈以现在人的地位论史的2错误,保存历史本来面目。”虽然短短两行字,但这在当时,仍要冒很大政治风险的。后来,研究所将谷景生的信原样收录在《左联回忆录》这本书中。

  谷将军今年已九十岁高龄了,一生大起大落,但晚年很幸福。如今他和老伴范承秀住在京城一座四合院里,享受着大军区正职待遇。说起往事,一幅超凡脱俗的态度。只是谈到子女时,却有说不完道不清的不尽悔意!他人生道路上的大起大落,像一把双面烙铁,使子女背腹受伤。他衷心希望,父辈的“升”与“降”,再不会涉及子女的身上。给他们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去走自己的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