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会飞会叫擅伪装 特种地雷怪模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3:45 解放军报

  地雷是今天战场上使用最广的武器之一。可能因为它太常用,人们对它早已见惯不惊。但是,还真有这么一些奇异的地雷,你也许是第一次听说呢。

  隐藏的“树叶”

  草丛中散落的一片树叶定然引不起你多大的兴趣,可是你会想到吗,它竟是一颗地
雷。这就是树叶雷,又称布袋雷。它的形状和颜色极像树叶,重量仅为50-70克,内部却装有30-50克高级炸药。树叶雷由雷壳、装药、摩擦片3部分组成。双层布袋的雷壳,有方形和扇形两种,外涂绿、黄、白等多种颜色。装药部分有50%的黑索金、10%的铝铅粉、10%的氯酸钾和30%的玻璃渣。摩擦片则为多层纸压制而成,能增大摩擦。一旦被人踏上,树叶雷内部的玻璃渣与氯酸钾、黑索金就会相互摩擦,从而起爆。由于外表特殊,它通常被撒在杂草、灌木丛里,隐蔽性很强。单单用肉眼,人们的确难以辨别它的真面目。

  穿脚的“铁钉”

  英军研制了一种地雷,其战斗部就是一颗子弹,形如铁钉。设置时,弹头朝上,往地上一插,微露地面就行。这个布设过程看似简单,可要是哪个倒霉鬼踏上了它,弹头就会直射而出,击穿脚掌。另外,越军也装备了一种子弹雷。这种雷不包括子弹全重160克,配有压发引线,当雷上的压力为98-294牛时,就会起爆并射出子弹。子弹射出后,还能再装弹使用。子弹雷的好处在于结构简单、设置容易,同时也便于伪装,常常布设在小径、田埂、堤坝上,并多和竹签、防步兵陷阱等障碍物混合使用。

  多腿的“蜘蛛”

  一般绊发反步兵地雷上仅有1-2根绊线,可是美军研制的一种形状很像蜘蛛的 BLU-42/B型反步兵地雷,却有8根绊线。这8根绊线形同蜘蛛的8条腿,只要触动其中1根,都会引起爆炸,因而命中率大大提高。蜘蛛雷装有60克TNT与黑索金组成的混合炸药,全重470克,配有触发引线。空投落地后,它就像只大蜘蛛。一旦爆炸,雷壳会形成数百个米粒大小的杀伤破片,其密集杀伤半径可达8米。

  会叫的“铅笔”

  你见过会叫的雷吗?俄军就有一种会叫的CM信号雷。它重400克,直径25毫米,长320毫米,看上去像枝铅笔。CM的雷体上有个噪音发生器和一个闪烁火焰装置。当绊线拉发引信后,噪音发生器便会发出能持续8~10秒的汽笛叫声,然后发射出一股高达5米、能持续稳定10-12秒的闪烁火焰。战场上,它能起到战斗警戒作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03年12月02日 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