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岛内尽吹浮夸风 台湾各地举债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3: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近来忙着说服外界举债5000亿元的“新十大建设”有助未来台湾发展,外界质疑会让当局“债台高筑”。事实上,不只台当局举债,各地方举债也当仁不让。

  举债额度 逼近上限

  台财政部门统计,到今年底,除台北、高雄两市以外地方未偿还债务余额达到1660亿元,已逼近“公债法”不可超过2%的规定,如果再加上2004年度举债额度,绝对超过“公债法”上限。

  台湾各地方举债过高,逼得财政部门不得不在“立法院”本会提出“公债法修正案”,将地方举债上限提高一个百分点。无奈“公债法修正案”到现在连初审都尚未排入,官员对此忧心不已。

  预算浮编 恶化元凶

  地方财政恶化,最主要原因是自有财源不足,完全当局供给。“主计处”一项统计显示,去年度地方自有财源占地方税入的比重,超过六成以上的仅有7个县市。情况最好是台北市及高雄市,最惨则是澎湖县及台东县。

  不过,将问题怪罪环境因素,并非地方财政恶化主因,学者就批评,部分地方预算编列浮夸,审计单位监督不严,造成许多不必要浪费,才是地方财政恶化元凶。(佐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