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没钱修理搭卖战机 印度买下报废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3:12 环球时报

  12月2日,印度海军参谋长马德维德拉·辛格上将宣布,印度已与俄罗斯就购买俄退役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达成协议,从而正式结束了两国耗时近10年的“马拉松”谈判。根据协议,印度将支付300亿卢比(约6.5亿美元)的改装费,俄方负责为航母添置新的引擎等其他装备,以确保20年的使用寿命。航母将于5年内交付印度。

  除了随舰购买的1个中队(共18架)“米格—29K”战斗机外,印度还准备从俄罗斯再
采购2个中队的同型号战机,装备预期2010年下水的印度国产航母。根据此间媒体估计,印度为这批战机额外支付的款项就达到10亿美元。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是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中的最后一艘,于1987年1月正式服役,当时被列为未来重型核动力航母的试验舰,该舰首次装备了类似美国“宙斯盾”的“望天”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从而具备极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再也无力维持一支庞大的“蓝水海军”。从1990年起,该航母就出不了海了。1994年2月,该舰轮机舱发生大爆炸,舰上主体设备和发动机被全部烧毁,不得不被送进船厂进行大修,至今仍处于搁置状态。在俄罗斯看来,当废铁卖掉实在可惜,重新斥巨资改装又力不从心。据披露,目前该舰所有部件都需要修理,整个改装工程十分浩大。

  虽然该航母“百病缠身”,但急需航母的印度却没有嫌弃。1994年,印度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了购买意向。之后,印俄两国开始了长达25轮、近10年的谈判。2000年10月,普京总统首次访印时,宣布把该航母免费赠送给印度,但由印方支付改装费。此后3年来,双方围绕着改装费用一直谈不拢,直至日前互作妥协,这才皆大欢喜。

  印度一直把航母视为海上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二战后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1986年,印度再度从英国购买了退役航母“竞技神”号,在进行大规模改装后服役,命名为“维兰特”号。1996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后,“维兰特”号成为印海军惟一的战略威慑力量。

  在印度高层看来,单靠一艘翻新的“维兰特”去建设一支“蓝水海军”,未免力不从心。而且印度东西都临海,从技术角度讲至少拥有3艘航母才能正形成战斗力。只有尽快引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才可化解印度的尴尬,从而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确保其在印度洋上的绝对优势。▲(《环球时报》/记者 钱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