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宪章》草案将最后表决 欧盟面临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3:09 光明日报

  欧盟12月12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政府间会议,最后表决《欧盟宪章》草案。理事会轮值主席、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说,这是一次“共同的挑战”。草案如获通过,欧盟将在扩大后继续保持良好运作。否则,那将“意味着欧盟的分裂和死亡。”

  12月5日,欧盟制宪会议举行了7月提交该草案后的首次会议,讨论草案面临的危机。制宪会议主席德斯坦表示,考虑到新成员国的困难,宪章到2009年才生效。届时新老成员
国将大小国平等,“处于同一起跑线”。德斯坦说,如同美国宪法一样,欧盟宪章维护欧盟共同利益,最大限度地平衡各国利益,不允许“讨价还价”和任意修改。他说,“我们期盼宪章获得通过。但我们宁愿没有宪章,也不要一部坏的宪章。”

  制宪会议成员都表示,《欧盟宪章》将成为明年5月扩大为25国的新欧盟的灵魂,《尼斯条约》将成为过去。宪章草案“透明、民主、平衡”,如果受到肢解,“扩大后的欧盟将面临瘫痪。”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双重多数的表决机制是“最明白、简捷与方便的决策机制”,“欧盟委员会2009年后的重组必须保证其独立和有效,并使各国享有均等机会”,“有效多数表决用于税收、社会和治安等领域是宪章的核心,不容删除”。声明要求各国“尊重双重多数原则,放弃尼斯极限”,对草案批准而非推迟,完善而非“拆散”。

  制宪会议主席德斯坦、副主席阿马托和德阿纳三人共同撰写的《欧盟宪章手记》第一、二部分近日先后在欧洲各国主要报刊发表,他们反驳了对草案偏向大国而损害小国利益的指责,拒绝了在欧盟委员会设25名成员的要求。文章说,尽管欧洲6个人口大国具有优势,但19个小国在欧盟理事会占绝对多数。“双重多数原则”体现和照顾了大小国的利益。欧盟委员会要保持其“团队作风、工作效率及对各成员国的独立与公正”,其成员不应代表各国,更不能屈服于各国的政治压力。

  比利时议会日前正式批准了欧盟扩大文件,但许多执政党派也对欧盟宪章分歧深表担忧,认为如制宪失败,将意味欧盟明年5月实现扩大后没有行动纲领,届时将是“欧盟历史上最惨重的失败”,不仅政治一体化遭挫折,甚至连共同市场原有的几大支柱也将削弱。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多次表示,比利时支持原样通过草案。如果宪章被否决,比利时将同法、德等欧盟创始国一道建立“欧洲联邦”,组成联合政府,推动欧洲统一,实现“双速欧洲”。这意味着欧盟尚未扩大就已面临分裂。伏思达套用当年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句名言告诫:“不要问欧盟能给你带来什么,要看你能为欧盟做些什么。”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表示,西班牙和波兰坚持反对“双重多数”表决机制,并不代表欧盟多数国家及多数民众的意见。草案在“共同防御条款”、加强欧洲议会作用、保持理事会运转连续性等方面已作了补充和完善,“意大利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决不接受在草案基础上的任何倒退”。他相信欧盟各国领导人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13日前能消除分歧,批准宪章草案。(光明日报/记者 梁晓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