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称登月工程的最低目标是抢在印度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2:06 中国日报网站

  12月6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广东校友会上,两个身影分外引人注目———“神五”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和航天员杨利伟的“教官”黄伟芬。据《广州日报》报道,这两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重量级”人物透露,中国人登月的“嫦娥工程”的最低目标是抢在印度之前;同时女航天员还不在下一批航天员的选拔之列。

  针对印度也在加快登月计划的问题,戚发轫表示:“至于登月,我们现在就正在做
相关工作,虽然国家还未正式立项,但是我们的最低目标是‘抢’在印度前面。”

  同样毕业于北航的黄伟芬担任航天员选拔与训练研究室主任,是中国航天界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但是她的位置却相当关键,当初杨利伟就是这位女教官一手训练并挑选出来的。因此对于在下一批选拔中女航天员会否出现的话题,黄伟芬的说法应该颇具权威性:“很遗憾,在我刚刚作出的下一批航天员选拔方案中,‘性别不限’这一条被‘枪毙’了。原因不是女性的身体条件限制,在生理适应性上,女性是完全没问题的,主要是对飞船工程改造带来一定的压力。航天员换成了女性,飞船上的很多装置都要改变,毕竟男女生理构造不同,譬如大小便收集器就要改造,这样对飞船研制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航天飞船来说,工程设计系统越复杂,就会降低可靠性,大大增加相关的工作量,成本太高了。”

  不过黄伟芬同时表示,中国女性未必不能圆航天梦,只要“国家下了决心,不惜对飞船大作改造,就能实现了,因为生理上女性是完全没问题的,国外也有女宇航员。” (广州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