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导弹防御有点难:技术问题难解 邻国担忧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2:05 军事博览报

  12月4日, 日本的《每日新闻》披露说,小泉政府也计划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使日本能够有效抵御弹道导弹的威胁,计划于2007年初步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日本政府为此专门编列了财政预算,并与美国联合成立弹道导弹防御办公室,负责导弹防御武器的采购过程。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引起日本及本地区国家的严重关切。

  导弹防御设想

  多年来,日本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本国的军事技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节省经费,因为购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成本要高得多。过去几年,日本为研发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花费150亿日元。今年8月28日,朝鲜在北京的六方会谈中宣布,平壤拥有核武器并打算进行核试验。第二天,日本政府便正式宣布,它决定引进美国制造的导弹防御系统,以便保护其主要都市中心不受朝鲜导弹袭击。为此,日本政府计划2004财政年度提供1341亿日元的资金,至2007年度达到5000亿日元(约为46.2亿美元)。如果包括维修保养和管理的费用,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可能超过10000亿日元。

  日本计划建立的是二级导弹防御系统。在这个防御系统中,向日本发射的弹道导弹首先由传感器发现,然后由装载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导弹瞄准,以便在入侵导弹还没有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的中程阶段进行拦截。如果第一级防御失败,那就要发射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以便在入侵导弹接近地球表面的终端飞行阶段击落它。

  根据计划,日本防卫厅计划部署标准-3截击导弹,同时在四年时间里把其四艘宙斯盾驱逐舰全部更新升级。宙斯盾系统首先装在海上自卫队的“金刚”舰上。在终端飞行阶段计划中,日本将为关东(东京辖区周围)地区六支地对空导弹部队中的四支部队安装和部署爱国者-3系统,这些部队以习志野、武山、霞浦和入间为基地。此外,日本还要引进海基和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管理、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日本2004财政年度将拨专款支持美日进行联合研究,重点是标准-3导弹的四个组成部分:传感器、先进的运动弹头、第二级推进器以及轻型头锥,下一财政年度重点支持两国进行轻型头锥的飞行试验。

  作为新导弹防御系统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日本防卫厅宣布将开发一种新型雷达(FPS-XX)。这种雷达用电子扫描控制电磁波的方向,旨在发现距离日本任何一个基地几百公里的弹道导弹,诸如朝鲜的“劳动”中程导弹。日本防卫厅计划从2006财政年度开始每个财政年度制订一套雷达系统的预算要求,初步确定每年为150亿日元(1.27亿美元)。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将把七套目前使用的FPS-3雷达更新换代,建立一个以11个地点组成的能发现弹道导弹的网络系统。

  不会一帆风顺

  但是,日本引进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存在长期争议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法律问题、系统的效果以及邻国的安全担忧。 日本的和平宪法只允许自卫而不允许集体防御。从法律上讲,从日本发射拦截以第三国为目标的弹道导弹的防御导弹,将被视为集体防御,因此是非法的,因而受到日本国内和平力量及其他党派的严厉批评。他们担心,日本可能被迫要击落一颗不是对准日本的导弹。但是,防卫厅声称,部署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雷达系统“能够确认导弹打击的目标到底是不是日本”。

  另一个有争议的法律问题是,日本政府可能会因此而改变使用武力的法律程序。根据目前的日本自卫队法,首相要获得安全委员会和内阁的批准后才能发布防卫动员令,而通过这些步骤需要大约30分钟,但朝鲜的“劳动”中程导弹只需要大约10分钟就能打到日本,日本必须在120秒钟内作出“用”还是“不用”的决定。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正在谋求建立一种新的程序,这种新程序将允许首相不必事先获得安全委员会和内阁的批准就能发布防卫动员令。但是,建立新的法律程序无疑会在日本引起很长时间的激烈辩论。

  技术困难仍然是一个大问题。专家称,截击朝鲜“劳动”中程导弹(这种导弹以每秒4公里的速度飞行)的技术并没有开发出来。而且,依靠计划中的日本导弹防御系统,一天24小时保护整个日本列岛是不可能的。日本防卫厅官员声称,从理论上讲,两艘宙斯盾军舰就足以保护整个国家。然而,他们承认,由于后勤方面的限制,让一艘军舰一次在海上呆一个多月是不可能的。此外,爱国者-3导弹不可能保护整个领土,因为它们的有效范围只有20公里。因此,计划中的导弹防御系统旨在保卫包括大东京在内的都市地区和战略基地。这种差别也很可能在日本国会辩论中引起激烈的争论。《日本时报》评论称,日本军方欢呼得似乎太早了,日美双方关于本地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可行性的研究至今也“还未能得出结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邻国的态度。虽然日本政府强调,该系统将严格用于防卫目的,不应被看作是对邻国的威胁,但中国、俄罗斯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这将打破地区力量平衡,迫使有关国家研发新型核武器,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核竞赛,结果会恶化地区的安全环境。对此,日本也不能不加以认真考虑。

  美国使劲鼓动

  鉴于日本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面临着国内重重困难,美国最近考虑以保护日本和美国部队免遭朝鲜弹道导弹袭击为名,在日本的一个美国海军基地用标准-3部署一个宙斯盾防御系统,很可能于2004年开始。这意味着日本在建立自己的防御系统之前将在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保护伞的保护之下。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完成,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很可能被选定为美国军舰事实上的母港。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一直要求日本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总统最近签署一项命令,这是一份将导弹防御系统视为全球化战略的正式文件,文件指出,要在盟国和友好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吸收这些国家的企业参与导弹防御系统的建立。美国这样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盟友分担高昂的导弹防系统研发费用。有报道称,最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日本,把导弹防御系统摆到双方会谈的桌面上,口气十分强硬。他“告诫”日本领导人,由于面临导弹威胁,日本应尽快与美国达成一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