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交战各方解除武装的进程已经正式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1:55 国际在线

  据国际在线报道,在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的监督下,利前总统泰勒麾下的首批1000多名政府军士兵7日开始前往首都蒙罗维亚郊外的希费林军营自动解除武装。

  联合国秘书长驻利代表克莱因、利政府官员以及两大反政府武装的代表监督了政府军解除武装的过程。自此,利比里亚交战各方解除武装的进程正式启动。

  克莱因在解除武装现场说,利两大反政府武装解除武装的工作将从本月底开始。根据计划,联合国驻利维和部队将在未来6至9个月时间内解除利交战各派4万多名士兵的武装,并向他们发放每人300美元的补贴和进行就业培训,使他们能顺利回归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普通平民。他表示,利比里亚解除武装的进程如能顺利进行,不仅有利于利比里亚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利比里亚的社会和经济重建,也有利于维护西非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但观察家认为,利比里亚解除各派武装的进程也存在一些隐患。首先,反政府武装虽迫于压力作出了按计划解除武装的承诺,但在具体执行时仍寻找借口拖延时间。

  另外,缴械补助的不足也使一些士兵不愿交出手中的全部武器。联合国驻利维和部队承诺,对交出武器的士兵将分两次给予总额为300美元的现金和物品补助,并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但一些手中有多件武器的士兵,尤其是一些军官认为300美元太少,并没有交出全部武器。这种私藏武器的行为必将为以后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留下阴影。

  第三,准备放下武器的士兵对以后的就业前景没有信心。包括利政府军在内的利交战各派武装中有许多童子军,他们没有受过教育,没有一技之长。另外,十多年的内战使利比里亚成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虽然联合国驻利机构表示要对放下武器的士兵进行就业培训,但这些士兵对接受培训后的就业前景不表乐观。如果他们的生活不能得到保障,回归社会就是一句空话。这些在战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退伍士兵极有可能成为滋拢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据悉,利比里亚自1989年以来一直陷入内战。1997年泰勒就任总统后,对内实行专制,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企图以武力推翻泰勒政府,利内战加剧。今年6月,利比里亚内战进一步升级,反政府武装攻占了首都蒙罗维亚郊区。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泰勒于8月中旬流亡他国,利冲突各派于8月18日签署和平协议,利比里亚内战宣告结束。10中旬,由布赖恩担任主席的利临时政府成立。临时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解除各派武装,为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合适的条件。(记者陈利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