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600年前的“郑和宝船”有望成功复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1: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冯源 仇逸)“我最大的梦想是乘坐复原成功的‘郑和宝船’,重走郑和航线,还要走得比郑和更远,绕过好望角,直达欧美。”在上海举行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上,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台湾成功大学前任校长吴京说。

  600年前在印度洋上扬帆破浪的“郑和宝船”已经杳无踪迹,与会的专家学者运用现
代造船科技,参照相关史料,推测出“郑和宝船”的大致尺寸。

  来自浙江舟山方面的消息说,郑和下西洋时使用的另一种船型“‘绿眉毛’木帆船”已经在今年3月仿造成功,顺利下水。但与“郑和宝船”相比,“‘绿眉毛’木帆船”规模要小得多。

  根据《明史·郑和传》的记载,郑和下西洋乘坐的是44丈长,18丈宽的“宝船”,明代的一丈约等于3.16米,如此算来,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面积,排水量超过2万吨。

  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杨槱教授认为,根据长江口吃水6米的深度,这样尺度的船长宽比很小,宽度与吃水的比例又特别大,操纵性很差。因此,他认为“郑和宝船”的尺寸值得深究。

  事实上,郑和下西洋的档案到了明朝中期就散失了,目前,关于“郑和宝船”只有三方面可信的史料:1936年在南京下关静海寺出土的残碑碑文,江苏太仓刘家港和福建长乐两地的石碑碑文以及明代史书上对郑和船队人数的记载。

  根据三方面的史料,再参照有关历史文献记录,杨槱推测,郑和下西洋可能乘坐的是明朝海运的“二千料船”和“八橹船”。根据有关资料记载,“二千料船”长14丈(约44米),宽2.5丈(约8米),载重250吨,可坐250人,而八橹船长8丈(约25米),宽2丈(约6米),载重100吨,可坐100人。深圳造船工程学会理事、有50多年木船制造经历的香港船舶设计监造师叶庆球推算“郑和宝船”长47.2米,宽13.5米,排水量1131吨。

  与先前的记载相比,两位专家对“郑和宝船”的估量大大缩水,尽管如此,这样规模的船舶当时也已经属于大型船舶。麦哲伦船队加起来的总吨位也只有280吨。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教授认为,郑和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的事迹固然是中国人的光荣,但也是全人类的成就,早已引起了世界学术界、科技界和航海界的重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