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警务外交官进驻日本调查旅日华人犯罪案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1:10 国际先驱导报

  旅日中国人犯罪严重破坏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破坏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声誉,中国驻日警务组的正式启动具有非常意义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张焕利报道

  11月27日下午1点左右,协同调查福冈杀人案的两名中国警务联络员在日本警方陪同下,来到位于福冈市东区的被害人松本家中。中日两国警察协手对袭击现场进行勘察,在住宅周围拍照,并确认凶手的闯入路线及袭击情况。随后,他们前往约3公里外的博多港勘察
弃尸现场。中方联络员一边听取日方警员说明,一边将手中花束抛向大海……

  中日警方携手出击

  11月26日,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张立国在旅日新老侨团交流会上披露,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下设的警务组已正式启动。

  日前,《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就此事宜专门采访了张领事。张领事首先介绍了他的这两位新部下:陈三虎,一等秘书兼警务联络官;牛海峰,三等秘书兼警务联络官。他们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加强中日两国的警务交流与合作,对跨国犯罪发挥震慑作用,对犯罪个案提出中方的意见和看法,以便中日两国警方携手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目前他们已暂时结束了在福冈的任务返回东京。

  今年6月20日,日本警方在福冈市东区箱崎码头的博多港里发现了松本真二郎一家4口的尸体。警方经过调查认定,凶手大约有五六人左右,他们将松本一家4口人全部杀死之后,将尸体铐上手铐,挂上铁哑铃,沉入大海。据日本警方调查,3名中国留学生涉嫌此案,其中2人作案后逃回中国。日本警方逮捕了仍在福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向中国公安机关提出协助搜查、逮捕已逃回中国的学生的请求。对此,8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如果可以确定嫌疑犯是中国留学生,那么,在接到日本警方的正式请求后,中国会依照法律予以合作。”

  旅日华人恶性犯罪增加

  福冈杀人案只是新近发生的涉及旅日华人犯罪的多起案件中的一例。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2002年被拘捕的旅日中国人刑事犯达3343人,比上年增加了305人,为近10年间的最高纪录,占了旅日外国人犯罪人数的一半。据东京都警视厅官员说,日本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大量接受外国人旅居日本以来,这十几年间,日本的犯罪率增加了45%,其中80%涉及旅日外国人,而在这80%中,又有70%是旅日中国人犯罪。这些中国人的犯罪活动包括:杀人、抢劫、盗窃、贩毒、诈骗、伪造信用卡和各类证件、公文及偷渡等。

  为了对付旅日外国人团伙犯罪,2002年7月,日本内阁成立了“国际组织犯罪对策推进本部”,由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担任本部长。东京都警视厅于今年3月6日专门设立了“国际组织犯罪搜查中心”,与日本各地方警察当局交换情报,共同打击外国人犯罪活动。与此同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也邀请日本部分华文媒体负责人座谈,向他们通报了旅日中国人犯罪的情况。

  近年来,旅日中国人犯罪中的恶性犯罪和向地方扩散这两大倾向日益严重。日前,冈山县警方以盗窃嫌疑逮捕了由4名中国人和3名日本人组成的强盗团伙,他们几年来在爱知县等8个县流窜作案200起,盗窃财物总额达到12亿日元。由静冈、山梨、香川等8县警方联合组成的搜查本部破获了一个专门偷盗保险柜的团伙,21名日中两国的嫌疑犯被捕。这一偷盗团伙共作案55起,盗窃财物总额达到1.8亿日元。

  重塑中国人形象

  张立国总领事指出,对旅日中国人犯罪问题,也应归结到跨国犯罪的大框架中去理解,如国际婚姻、海外偷渡、地下银行、走私贩毒等,都涉及跨国犯罪。固然在旅日华人中,参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属于极少数,但犯罪造成的影响却不可低估:经过日本媒体的不断报道和渲染,加深了日本国民的厌华排华心理;一些中国人犯罪分子抢劫、杀害、偷盗自己的熟人、朋友,造成旅日中国人之间互不信任,互相戒备;另外,旅日中国人犯罪也严重破坏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破坏了本来良好的中国的国际声誉。

  因此,旅日中国人犯罪问题不但引发日本治安当局的高度警惕和不断打击,也引起了旅日中国人的普遍震惊。中国政府和治安当局对此也极为重视。据悉,日本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村井仁2002年1月访华时与中国公安部长贾春旺达成协议,准备由中国公安部派遣驻日警务联络官。

  2003年8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一行,决定派遣中国公安当局的警务联络官常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目前,逃往中国的涉嫌福冈杀人案的两个要犯已被中国警方逮捕。日本警察厅长官佐藤英彦向记者表示,中国警方对这一案件十分重视,从进行国际协查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佐藤说,由于此前日本警方已多次与中国警方合作,所以今后双方会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