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球的三种颜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0:12 解放军报

  王毅

  据说,各国的航天员在数百公里外的太空里,肉眼是见不到地球上任何人工建筑的。能够见到的,只有这个星球的海洋和陆地,那是一片深邃的美丽颜色:绿色的是森林,蓝色的是海洋,黄色的是沙漠……

  滕建华的《沙漠、森林和水:从尼罗河到贝加尔湖》一书,就与这三种颜色有着重要的关系。这也是他参加一个地下水开发技术培训项目,在中东和俄罗斯的见闻感受;然而,这种感受却完全超越了他工作的技术层面,其内容在原始文明、农业、工业、战争、政治、外交等人类活动与人类生存环境的宏观视野中,显示出一位当代军人的开阔思考。在书中,作者用大量惊心动魄的事实,论证了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那段名言:“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作者认为,河流与城市、城市与森林、森林与建筑、建筑与人群、人群与自然,应该和谐地融汇在一起,让人沉醉。然而,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太缺少这种大自然的赐福了……因此,作者希望,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应该努力保持乃至于增加苍莽的绿色和江河湖泊的颜色,减少那死寂的黄色。(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8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