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命的风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0:12 解放军报

  刘昌华 姚治军

  苏世佐的诗集《生命的风景》,可以说是他热爱生活的真实表白,是他人生含蓄俊秀的寄语,也是他融入自然、清爽心志、情系寰宇最忠贞不渝的畅怀。

  苏世佐的诗,像叶子上的一滴水,透明、微亮,闪烁着最朴素的光芒。在《江西的小
路》、《改革的“歌德巴赫猜想”》这两首抒情诗中,他用朴素的语言讨论着“计划与市场/既不姓‘资’也不姓‘社’”这一严肃的政治理论命题。“一条小路/承受着巨大的落寞/自由已不属于身躯/惟有思想还活着”,这些朴素如一滴水般的诗句,生动、警策,又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阐述,蕴含着丰富的审美意韵,体现了诗人对一代伟人的真挚情怀。

  又如写焦裕禄的那首诗:“在兰考的盐碱地里/你把《毛选》一章一节/都加上注释/让那些不识字的老人都读懂了”,“奇怪的是,吃小麦长大的孩子/劳作和走路的每一个情节/都和你的动作那样相似”。在当今盲目追求变异的诗坛,这样的诗句不啻为一缕清新的春风,不乏是一种高妙的抒情方式。

  诗要真切动人,不一定非得用曲笔,赤裸裸地直吐衷肠也可给人以深刻的感染,同样具有摄人心魄的艺术张力。在《邱少云》一诗中,诗人的内心情感喷涌而出,不加修饰地直泻笔端。“鸭绿江着火的日子/你的身上也着火了”,“咫尺的小溪/向你投来怜爱的目光/你知道那不是温柔啊/那将是战友汩汩的殷红”,诗句直来直去,时而慷慨陈词,时而娓娓吟唱,亲切而又自然。(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8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