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写《大路朝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0:12 解放军报

  张廷竹

  作家张廷竹在文坛沉寂10年之后,终于推出了大气磅礴的长篇小说《大路朝天》。这部作品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在改革开放中的艰难崛起为背景,生动描写了一批颇富传奇色彩的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和解放军官兵的感人形象。张廷竹酝酿写作此书近10年,其创作经历给人以诸多的启示。———编者

  当我终于拿起笔,撰写长篇小说《大路朝天》时,既觉得文思如涌又感到力不从心。这是一部长篇小说而并非作者经历的简单记录,作者交往过、经历过、体验过的人们和地方、阶段,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影响这部书的写作,但却没有任何地方与事物可以对号入座,尽管这一切都在我们的周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发展着。其实,我在生活中见到的一些人物和故事远比这部小说叫人惊奇,叫人难以置信。然而,现实中有一些真实的人物、故事搬到书上或许就成了猎奇,甚至会成为“不真实”的编造。此时,约束和内律就成了作家的一种必须。

  我追求的既是现实的、生活的真实,也是艺术的真实。当文坛正在接受时尚的追逐,想象性和虚假性的满足成为流行的文化审美趋向时,坚持这样的真实并非容易,我将其上升为一种品格来看待。真实是作品的生命,现实生活的无限丰富和复杂性,给我们带来了无限广阔的思考和写作空间。作为改革大潮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探索者,我的目光始终离不开现实中存在的矛盾、纠葛和斗争,离不开国家、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从这一点说,我真诚地用我的整个身心写着我所感受到的世界,这是我一贯的追求,终生无悔。

  我曾经创作过一些社会题材、历史题材和军事题材的作品,可以说,没有一本书像《大路朝天》写得这么累。一方面,自己年过五旬,经历过曲折的岁月和坎坷的历程,体力、精力不如从前;另一方面,写作此书时必须的理论、实践和各种专业知识,汲取大量信息并进行思考的过程,都产生很大的身心消耗。从1997年夏天离开政府岗位起,我戒了5年香烟,但在动笔写作此书时,袅袅烟雾重新弥漫了我10平方米的小小书房。

  感谢生活,感谢命运,让我总是不可思议地经历各种各样不可思议的事情,让我时常被阳光照耀又时常走进黑暗。希望如一只美丽的小鸟经常停留在我的窗台上,当我走近它时,它又拍拍翅膀飞走了。这些年来,我有机会接触各阶层人物,在接连不断的变革冲击中,有人从底层走进上层,有人成为贫弱一族。随着岁月的流逝和阅历的增长,震骇与悲伤,逐步化成了平静的思考。不眠之夜,一颗没有失去忧患意识和理想主义的心灵依然在顽强地跳动着。文学给予我的批判性使我得益匪浅,职业在变化,专业在更改,人在一个历史的过程中成熟起来却始终拒绝世故。

  酝酿写作此书的时候,我去过一趟中西部地区,日出日落,黄河九曲十八弯缓缓地流淌着,沉重的山歌在天荒地老的人世间飘荡。镢起镢落,受苦受难的人们穿着撕破挂落的棉袄,从倾坍的窑洞里走出来,在简陋的石油开采机械“咣当”、“咣当”启动的背景前,他们瞧着我们,我们瞧着他们,不知道谁的心情更压抑更沉重。

  在江南长大的我,欣赏“杏花春雨”,古老的吴越文化中既浪漫又淡雅的艺术精神给我以深刻的影响。黄河之滨的军营生涯,北京苍凉的自然氛围和粗犷的人文环境则让我体会到热情、豪放、刚烈。流浪是一种财富。在我早期的作品中,浸透着生存的艰辛和个人意识强烈的表现,对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与领悟,带有鲜明的作家主体的印痕。但是,角色在转换,阅历在增长,观察时代与人生的角度也在变化,与时俱进的现实世界逐渐粉碎过去的某些理念,使我在解构自身的同时奢望以更大的宽容解构新的时代,这于我来说无疑是寻找到了一片新的创作天地,这片天地不断喷涌而出新的人生,新的事物。

  今天,尤其是这本书的写作要求更多的理性,这对我有些生疏和艰难,我总是投入太深,触摸到的痛苦太多,即使在奔向新的文明和解放的路上仍然步履沉重。贴近现实,贴近时代,贴近人生,是我创作这部长篇小说的主观愿望和审美态度,是否做到了这些,尤其作品所反映的广度和深度是否差强人意,我却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等待读者的评判。对我而言,把自己思考的问题提出来,把对人生的感受和时代的发现以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由此而体会到生命的充实,确实是莫大的幸运。(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8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