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绿(散文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0:12 解放军报

  董樑

  世界上有着许多的绿色,吐露着勃勃的生机:苍松遒劲的绿色,代表着刚毅不屈,苫壁藤紧密的绿色,体现着团结互助的精神;大草原茫茫的绿色,象征着豁达宽广的胸怀……

  然而,有一种绿色,它拥有着绿色的美丽,却不落入一般绿色的俗套,因为那些绿色
或而不够坚强、或而不够随和、或而不够稳固、或而不够长久。而它的绿色能够自内而外,傲而不亢,不含矫杂,威而不屈,仿佛雨后涟漪般自然,红日东冉般庄严,逆流而上般坚韧,出水芙蓉般纯一,这是四季之绿,神圣之绿。它,就是令我们骄傲的军人之绿。

  也许有人说,军绿固然庄严,但不够生动,没有风中叶浪那般活泼。但我要说,在节日的联欢会上,在军旅的庆功会上,看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听着一首首尽情的欢唱,谁能够无睹这样的活泼?谁可以否认这样的绿色,显然,军绿不但是一种活泼之绿,在那些欢畅与严谨的调和下,军绿不更加是一种活泼而不失严肃的绿色?

  也许有人说,军绿固然威严,但不够和蔼,不如微风拂柳那般温和,但我要说,想着教员在课堂上为学员们的诲而不倦,领导在生活中对士兵的关怀备至,班长在训练场下对士兵们的体贴照顾,谁能够忽略这种温情?谁能够否认这种亲切的绿色?军绿,不但是一种亲和之绿,在那些关怀与严厉的氛围里,军绿不更是一种亲和而不失严格的绿色?

  如今,在祖国那广袤的土地上,无处不覆盖着我们的军人之绿。在塞北漠河的凛凛寒风中,在南沙群岛的戍边卫国中,无处不流动着我们的军人之绿,在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的培育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灌溉下,绿色显得越发成熟而壮美。我衷心地祝福这神圣的绿色。同时我也因在这片绿色中生活而感到无比地光荣和骄傲。(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8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