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冬天不冷(散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20:12 解放军报

  任国强

  那是个新疆的冬天,是我考入军校后的第一个冬天,我们几十个部队干部子女被特招入学。那时候,我们一个个年龄不大、脾气不小,本事不大、架子不小,把父辈的功劳都记在了自己头上,贪图安逸、讲究吃穿,队长经常能点验出巧克力、饼干、果珍等零食,他一律没收。

  队长是一个三十多岁的河南人,短小精悍、声若洪钟、目光如炬,单杠能做到八练习。我们有一个同感,都觉得他的眼睛很有神,从来没见过眼睛那么有神的人。听说他是盯着蜡烛练出来的。他见我们的父辈,立正、敬礼,见了我们却只立正,不敬礼,而且一脸严肃,不苟言笑。

  在军训动员会上,队长宣布,以后每一天夜里都有可能紧急集合,要随时做好准备。这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爆炸的时间只有队长知道。别看我们表面上骄横娇气,其实外强中干,都害怕紧急集合。有一个家伙住在队长宿舍的上面,每天晚上他都拿一个碗扣在地上听下面队长房间里的对话,指望能听到关于紧急集合的只言片语。而我每天晚上洗完脚,都把袜子穿好,把背包带、鞋放好,想象着自己摸着黑也能迅速地找到这些东西。几乎每晚都是忐忑不安、如履薄冰地睡去。

  眼看军训过了一半,我们一次紧急集合都没拉过。我依然洗完脚穿上袜子,他们依然每晚偷听,但我们的神经已经放松多了。这天夜里,我突然听到急促的哨声和楼道里乱成一片的脚步声,我一下子从深度睡眠变得极为清醒,那些脚步声意味着其他宿舍的人已经往外跑了,而我们才刚听到哨声!我们宿舍的四个人像疯了一样穿衣服、打背包,可是我越急越穿不上毛裤,眼看他们三个都快打好背包了,我把毛裤抽出来扔到一边,光腿穿军裤,这下利索了,一下就进去了。可是大家已经奔出去了,我踢拉着鞋,抱着被子拿着背包绳也跟着往外跑,上身只穿了一件秋衣。出去一看,已经开始整队了,我们宿舍的四个是全队最后的四个,我是这四个里面的最后一个。我跑到队列里,前后左右的战友都帮我整背包,好歹背上了。虽然我穿着秋衣,但在夜色中还不大显眼。我像没事似地站在队列里,不觉得冷,不觉得紧张,不觉得不妥。我想,紧急集合也没什么嘛。可见最恐惧的时候是在危险逼近的时候,越逼近越恐惧,而危险一旦降临,恐惧也不过如此……正琢磨着,队长向我走来,一句话不说,脱下了他的马裤呢军上衣让我穿上,我顿时目瞪口呆,全队人都看着我。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是该说声谢谢然后接过来?还是应该说完谢谢就断然拒绝?反正最后我穿上了队长的衣服,我成了一个上尉,而队长穿着一件绒衣,像个中学的体育老师。

  那天晚上,可能是下雪反光的原因,夜色很亮。我们跑了10公里。班长在前,副班长在后,他们不时地点着全班人员的名字,问这个有没有事,问那个怎么样,大家都有力地回答:没问题!谁要不小心摔倒了,马上有好几个人去扶。谁的背包要是背不动了,大家都抢着去背。一种责任感、光荣感和悲壮感在我们心中升腾,此时的我们好像不再是弱不经风的公子哥了。到最后,大家的眉毛、胡子都结了霜,摘下皮帽子,头上散发着热气,可没一个服软认输的,都拼着命往前冲。那雪直往领口、袖口里钻,但是一点不觉得冰凉,反而有种痛快淋漓的感觉。

  回到班里,脱下队长的军装,我非常渴望马上再来一次紧急集合。我想穿着自己的军装再跑一遭,我想和战友们再比试一次!我不敢说一定能第一个冲出去,但我绝对可以保证不会穿着内衣站在队列里!从那以后,每个星期我们都来一次紧急集合,每一次都是一种折磨,也是一种锻炼,我们就在那一次次既痛快又痛苦、既期盼又恐惧的经历中,体会着男子汉的感觉,体会着胜利的感觉,不知不觉地长大了。

  后来,我们毕业了。再后来,队长转业了。在送别宴上,我们几个开玩笑地问他,为什么要拉那么多次紧急集合,那不是整我们吗?队长喝得很高兴,他说,就是要灭灭你们的骄娇二气!

  那年的冬天真不冷,那是我热血沸腾的青春。(解放军报 2003年12月08日 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