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国际观察:“德河左岸”——军火走私的天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9:26 扬子晚报

  据12月7日《华盛顿邮报》报道,前苏联摩尔多瓦共和国下属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某兵工厂生产的一批反冰雹导弹加装了放射性导头,随着1991年前苏联解体,这批导弹下落不明。让军事专家揪心不已的是,这些带有放射性物质的导弹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在前苏联时期,气象部门为了对付对人畜和农作物伤害极大的冰雹,想出了用火箭
炮消灭冰雹的方法。于是“阿拉赞”、“阿兰”反冰雹导弹相继应运而生。为了加大导弹化解冰雹的能力,前苏联反冰雹导弹的主要产地之一、摩尔多瓦共和国下属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某工厂的一批导弹中竟然加装了放射性物质!1991年随着前苏联土崩瓦解,这些弹头从此去向不明!直到两年前德涅斯特河沿岸(简称“德河左岸”)那家工厂当年的一份库存目录“现身”。据上面记载,当时生产的总共38枚放射性同位素弹头已经有24枚被装上了“阿拉赞”导弹。

  前摩尔多瓦政府官员奥祖•南图伊曾于2001年试图寻找那些失踪多年的“阿拉赞”导弹,可是无功而返。南图伊忧心忡忡地说:“它们虽然不是‘飞毛腿’,可是很清楚,它们惟一的用途是军事目的。让我们担心的是,这些东西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就可能被成为‘脏弹’。”

  众所周知,“脏弹”所造成的大范围辐射污染贻害无穷。更要命的是,与普通“脏弹”不同,“阿拉赞”导弹的射程至少为8英里,换句话说,加装在这种导弹上的弹头所可能造成的污染倍数将以数万倍计,一旦被“基地”之类的恐怖组织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别看“德河左岸”只是一块小得不能再小的弹丸之地,可是这里却是前苏联军火工业的心脏地带。据说干这一行当的骨干不少是前苏联的退休老工人,这些人之所以选择退休后移居到这里“发挥余热”,主要是看中这里温和的气候。

  “德河左岸”出产的军火五花八门:从机关枪、火箭弹到手榴弹、反坦克地雷一应俱全。时至今日,“德河左岸”至少还保留着6家兵工厂。“德河左岸”自己的军队不过区区5000人,如此众多的军火产品显然只能向外寻找出路。就这样,军火工业就成了这个“国中之国”引以为自豪的支柱产业。

  据报道,“德河左岸”最大的一个军火仓库位于北部的考巴斯纳小镇,前苏联政府原准备将它用来装备驻扎在黑海地区的前苏联红军。据估计,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军队从摩尔多瓦共和国撤军的时候,这里军火仓库里已经储存了大约5万吨的各类军火,里面包括各种新旧炮弹、地雷、火箭弹等,足够装满2500节货车车厢!

  有趣的是,这里也仿造美制手枪,甚至还贴上美国厂商的商标,只不过上面的字母时常拼错。但不管怎么说,这里生产的无论是枪支还是弹药,便宜而且实在,难怪前苏联解体之后,它们纷纷流向国外,成了国际地下军火市场上的抢手货。

  1991年前苏联解体之后,在摩尔多瓦政府的强烈要求之下,俄政府曾派2800名俄军士兵来保护过这批军火。1992年,虽然摩政府曾多次要求将这些“是非之物”运走,可是“德河左岸”和俄方都不乐意。对于俄方而言,这批军火可以用作说服摩政府终止内战的谈判筹码,对于“德河左岸”而言,则希望通过出售它们换取独立急需的经费。

  由于对于“德河左岸”的独立声明,摩尔多瓦从来未予以承认,“德河左岸”和摩尔多瓦两“国”长达400公里的边境线上从来不设哨卡,来往车辆畅行无阻,无形中给军火走私开设了方便之门。

  加上当地政府腐败盛行,德涅斯特河沿岸的海关形同虚设,通常军火只要稍作伪装,都能蒙混过关。如果有人胆敢“多事”,最终往往引来杀身之祸。1992年5月,两名摩尔多瓦警察依法拦截一批走私的货物时,竟然被当场击毙,而这批货物正是“德河左岸”所产的“阿拉赞”导弹,当时走私活动之猖蹶可见一斑。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政府派来的停火执行小组成员中甚至有人与德河海关人员内外勾结,共同走私。一名摩尔多瓦反政府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只要你肯出钱,无论是‘毒刺’导弹还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要什么有什么。”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