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氏到外高加索挖俄墙脚 俄警告格会四分五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7:43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8日消息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对中亚和西亚四国进行了访问,在这四个国家中,分析家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他对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的访问,原因是,美国在把军事力量投进阿富汗和伊拉克后,现在又忙于向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南高加索地区扩大它的军事存在,而俄罗斯则要保护它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2001年发生“9.11”事件后,美国迅速对它的战略进行了调整。它打着反恐的旗号
,先是把军队开进了阿富汗,一年多后又军事入侵伊拉克,对这个国家实行军事占领。与此同时,美国又以反恐为名,将它的军事人员派进了格鲁吉亚,说要训练这个国家的反恐部队,在过去一年多中,美国和阿塞拜疆也加强了军事合作关系。美国处心积虑地在西亚和南亚建立军事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里海地区蕴藏着可与中东相比的丰富石油,而在地缘政治上,这个地区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拉氏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访问主要是评估那里的混乱局面,试图稳定那里的局势,而他对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的访问,是美国想要扩大其在该地区军事影响所作的最新尝试和努力。

  拉姆斯菲尔德访问的第一站是阿塞拜疆,时间是在3日,虽然访问短暂和低调,但并没有减少它的重要性。拉氏在第比利斯同总统阿利耶夫和国防部长阿比耶夫举行了会谈,官方说谈到了军事合作问题,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然而法新社在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阿塞拜疆前曾经推测说,在拉氏同阿领导人的讨论中,一个重要议题可能是美国在这个国家建立军事存在的计划,目的是保护那里的油田和向西方市场输送原油的管道。

  阿塞拜疆拥有丰富的石油,主要分布在阿普歇伦半岛和里海。除了石油资源,这个国家在军事上对美国也具战略意义。美国欧洲司令部的副司令查克·沃尔德今年年初暗示,阿塞拜僵能够成为美国前沿军事行动基地的跳板。阿塞拜僵政治分析家、前国家外交事务顾问古鲁扎德也说,阿塞拜僵领土是美国建立军事基地的最好场所,它能提供最有利的时间飞往中东和俄罗斯,甚至中国。古鲁扎德肯定,阿塞拜僵将会进行这种类型的合作,会向美国提供机场和开放它的基地。

  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美国的军事存在,对阿塞拜疆也有好处,因为它将增加阿塞拜疆同俄罗斯和伊朗讨价还价的筹码。阿塞拜疆过去是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年独立后,继续处于俄罗斯的巨大影响之下。阿塞拜疆的南部邻国是伊朗,这两个国家一直保持着一种相当冷淡的关系。

  同阿塞拜疆一样,格鲁吉亚也处于石油蕴藏丰富的里海地区,也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目前正由西方石油公司修建的一条输油管道就从格鲁吉亚经过,这条管道将把里海石油输送到土耳其港口,然后运往美国和其他西方市场,因此它是里海石油输出的门户。

  格鲁吉亚战略和国际研究基金会主任亚历山大·朗德里说,拉姆斯菲尔德的这次访问,第一是要表示美国对格鲁吉亚新政权的合法承认,第二是向俄罗斯发出一个信号,即尽管它对格鲁吉亚最近发生的事情不高兴,但那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自从1991年格鲁吉亚脱离俄罗斯以来,谢瓦尔德纳泽采取的是亲西方路线,但因为他曾经长期担任过苏联的外交部长,同莫斯科有着一种割不断的关系,最终还是被他更加亲西方的“学生”赶下了台,谢瓦尔德纳泽在几周前下台后,新领导人正在加快他们亲近美国的步伐,美国也立即派出人员,帮助格鲁吉亚新领导人进行改革。与此同时,格鲁吉亚新领导人强烈要求俄罗斯从它的领土上撤军,而拉姆斯菲尔德5日踏上格鲁吉亚国土的时侯,也公开要求俄罗斯从这个国家撤军。

  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俄罗斯在外高加索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利益,不会轻易放弃它在这个地区的影响,不会让美国为所欲为。俄罗斯对美国在格鲁吉亚的得手不认输,是因为它在格鲁吉亚问题上还有几张牌可打,一是它在格鲁吉亚有驻军,二是格鲁吉亚国内存在分离主义势力,三是格的电力供应依赖俄罗斯。俄罗斯议会副议长弗拉基米尔·卢金3日发出警告,要格鲁吉亚和美国谨慎从事,他说,格鲁吉亚要么必须考虑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利益,要么它将四分五裂,那是一个客观事实。在卢金发出这一警告的同时,俄罗斯邀请了格鲁吉亚几个要求独立省的分离主义者到莫斯科访问,引起了格鲁吉亚的强烈不满。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上周初说,他将“睁开一只眼睛”看着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行动,并对克里姆林宫同格鲁吉亚分离主义者进行会谈提出警告。(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