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没有比维护国家统一再高的利益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7:38 中新社网站

  中国总理温家宝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在纽约会见侨胞时再次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赢得华侨华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温家宝说,没有比维护国家统一再高的利益了。

  温家宝称,世界五大文明唯一延续下来的只有中华文明,她很顽强,也有很大的包容性,久经磨难,愈挫愈奋,从不溃散,这就在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温家宝指出,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大家相处得很好。前几年,中国解决了香港问题、澳门问题,洗刷了百年耻辱,现在剩下一个台湾问题。说到这里,温家宝激动地说:“今天我又要讲一点感情的话:这一湾浅浅的海峡确实是最大的国殇,最深的乡愁。”

  温家宝说,海峡两岸的人民都生长在一个根上,都是自己的同胞骨肉。中国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因为这个原则最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温家宝表示理解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人的民主要求,但指出台湾当局那些搞分裂的人假借民主的旗号,想把台湾从中国的领土分离出去,“对于这种欺骗性,我们必须予以戳穿,必须看得清。中国政府看得清,大陆同胞看得清,台湾同胞也要看得清,所有海外华人都要看得清楚,没有比维护国家统一再高的利益了。”

  温家宝表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十分坚定的,但是中国政府的方针依然是: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尽最大的努力促进和平统一。即使中国庄严地表达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坚定意志和立场时,也是为了保持台海的安定和平。

  温家宝重申,武力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只对那些搞分裂的人,中国政府希望台海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步步实现祖国最终的和平统一。(记者陈建赵海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