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今年恐怖活动五大特点 恐怖圣诞将在哪国发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5: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恐怖活动五大特点

  2003年,从东南亚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到沙特首都利雅得、摩洛哥名城卡萨布兰卡、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再到伊拉克各地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今年的恐怖活动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大多数恐怖袭击都以自

  杀性人体炸弹或自杀性汽车炸弹为主要手段,而且是针对同一目标制造大规模的连环爆炸事件,以制造大规模的恐慌效应。手头有一份资料显示,据美国有线电视台统计,今年世界各地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13起,先后发生了沙特利雅得两度针对外国人住宅区的爆炸案、摩洛哥卡萨布兰卡5起连环爆炸案、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豪酒店炸弹案和孟买连环爆炸案、伊拉克纳杰夫阿里清真寺汽车炸弹案,以及土耳其两座犹太教堂爆炸案,造成了数千名无辜生命的伤亡。

  其次,恐怖袭击的目标在不断扩大,2002年主要是针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目标,在今年美国打击伊拉克以后,形成了一个以伊拉克为核心,向四周辐射的一个恐怖活动高发区,高发区的恐怖活动不仅针对以美英为首的联军,而且针对国际组织和无辜百姓。种种情况表明,恐怖分子已经采取了“化整为零,分头出击”的新策略,更多地依靠当地的组织对更多的目标发动恐怖行动,更多地把目标对准“软目标”。特别是一些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利用穆斯林对美国和以色列的不满情绪而四处制造恐怖事件,造成了更多无辜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死亡。随着恐怖分子厚颜无耻地对包括本国在内的平民发动袭击,情报分析人士警告说,对于恐怖分子而进行的战争将会进行得越来越艰难。

  第三,恐怖组织呈现出各自为战的特点。由于各国加大了反恐措施,“基地”组织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由高层策划袭击行动并向袭击目的地派出人员,与各国的恐怖组织携手作战。自2003年以来,“基地”组织在各国的网点以及当地与“基地”组织恐怖理念相同的极端组织如东南亚的“伊斯兰团”、土耳其的“大东伊斯兰袭击者阵线”等都是就地发动恐怖袭击行动的。

  第四,“基地”组织已转变为恐怖主义的招牌。“基地组织”利用美国占领伊拉克,煽动反美情绪,发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小型恐怖主义组织进行“圣战”,给国际反恐力量构成新的挑战。据美国情报官员估计,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1年10月美国攻打阿富汗这段时间,来自47个国家的近两万人先后在“基地”训练营受训。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9·11”事件后,作为恐怖主义“祖师”的“基地”组织遭受重击,但从“基地”训练营中走出的毕业生们却成长起来,带领各地的小型恐怖组织发动恐怖袭击。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虽然恐怖分子的大部分资金来源已经被切断,诸多设施被摧毁,但恐怖分子在人数上似乎还有迅速增加的趋势,这显然有“基地”的“功劳”。

  第五,“基地”组织祭起了反美大旗。之所以能成功地把这些分散的小型恐怖组织聚拢在一起,除了利用阿富汗训练营和传输一些极端主义思想以外,最重要的还是利用反对美国这面大旗。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怖专家保罗·皮勒说,本·拉丹对恐怖主义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反对美国作为其最重要的战略。反对美国这面大旗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吸引力,尤其是在中东地区。更重要的是,“基地”在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中最主要的作用已经变成为一块招牌,或者是一种信仰。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恐怖组织好比为一个被“踩扁”的蚂蚁窝,“一些小蚂蚁不可避免地会四处乱窜”。(特约评论员苏北)

  恐怖圣诞将在哪国发生?

  本报国际评论小组

  12月25日是西方传统的、最重要的圣诞节。随着这一节日的日益临近,美国及其盟国“反恐神经”越绷越紧,因为有迹象表明,拉丹的基地组织很可能酝酿在此期间对其本土或其海外目标进行恐怖袭击。而一旦基地的“圣诞攻势”能够得逞,这对西方世界人民的心理打击决不亚于9·11事件,同时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的效果将被一笔抹杀。这是美国及其盟友最不愿看到的,为此各国都加强了反恐措施。一场袭击和反袭击的暗战早已打响……

  美国

  危险指数★★★★☆

  9·11事件之后美国加强了本土的安全防范,硬件上不断加大反恐资金投入,装备各种安全防护设施,软件上则出台和修改一系列以牺牲国民自由为代价的反恐法律,加强了出入境人员的管理,然而仍然防不胜防。最近几周,美国的情报官员不断接到各种各样的数据和信息,他们形容这种情况跟2001年夏天十分相似,让人觉得非常不安。他们越来越担心恐怖分子会在圣诞节针对人群密集的诸如购物中心这类软目标发动袭击。一些官员认为,如果“基地”组织再次袭击美国本土,那么袭击的规模将远远超过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海外袭击。更为可怕的是,在过去不久的感恩节前,美国国土安全部向各执法机关下发的秘密指示中称基地分子已经制造出一种简单的化学物品播散装置,用于对密闭的室内设施如地铁等施放毒气。美国并非空穴来风,联合国安理会设立的一个专家小组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基地”组织正在策划一次“致命”的生化攻击。如果这一计划在圣诞节人群密集的地方实施,其杀伤力决非9·11可比,对美国人民来说将遭受更大的心理打击。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也将因此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为什么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打反恐战争结果还是挨打?”布什的连任美梦也许就此泡汤。拉丹会放弃这个机会吗?

  英国

  危险指数★★★★

  在美国的反恐联盟中英国无疑是最忠实的伙伴,因此也是基地重点打击的目标之一。虽然英本土没有遭受到直接打击,但其海外目标却未能幸免。11月20日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连环爆炸案明显针对的就是英国,英国总领事在爆炸中当场身亡。但基地从来也没放弃在英国本土给其致命一击的计划。据英国《镜报》11月29日报道,英国警方怀疑,有两名“基地”组织成员正在英国境内,并策划在圣诞节发动自杀攻击。为此,最近一周,英国警方在全国对恐怖分子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共逮捕了9名嫌疑犯,破获了几起恐怖袭击阴谋。但警方的举动并没有让民众的紧张情绪得到丝毫缓解。英国的恐怖警报自11月12日以后就逐步升级,现在已经升至“9·11”以来的最高警戒级别。相对应的,恐怖袭击发生的危险也在逐渐增加。最近,军情5处再次警告说,英国遭受袭击的风险,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居第二位。目前,英国警方和军情5处最着急的是,在英国的“基地”成员可能在圣诞节期间进行炸弹袭击。他们说,从对一些恐怖嫌疑人的跟踪监控发现,一些可疑分子已经在演练对商业场所进行袭击。安全部门的分析是,对恐怖分子来说,大的零售中心既有商业的重要性,又有公共效应,而保安措施又比较薄弱。警方估计,最可能遇袭的地方是环伦敦外围的25号高速路周围的购物中心等场所。另外,一些著名的景点,如伦敦塔桥等场所,也有危险。警方还认为,恐怖分子袭击的主要手法可能就是中东最常用的汽车炸弹或人体炸弹。

  日本

  危险指数★★★☆

  基地组织11月21日在阿拉伯媒体上发表了声明,称摧毁日本易如反掌,再次警告如果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将立即面临基地组织的袭击报复。“基地”在声明中说:“一旦日本自卫队队员踏上伊拉克的土地,‘基地’成员就将潜入东京,发动大型袭击。”有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的威胁并非虚张声势,不可漠然视之。首先,基地组织早已把日本当作美国的帮凶,视之为敌。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先向伊拉克派遣一支150人的非战斗自卫队。明年年初,日本再向伊拉克派遣550名士兵。最终,在伊拉克的日军将达到1200人。但由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令人恐惧的袭击事件,这一计划被迫推迟。其次,日本受到基地组织的威胁已经不是第一次。意大利驻伊宪兵总部11月12日受袭后,基地组织就威胁要袭击日本。第三,日本驻伊使馆曾遭遇枪击。11月18日,也就是基地组织向日本发出威胁的两天后,日本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大使馆遭到枪击。最后,美国也确认日本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之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11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日本是否向伊拉克派兵,日本都有可能受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圣诞节在日本是仅次于新年的重要节日,基地组织有可能“先发制人”以达到震慑美国及其盟友的目的。

  土耳其

  危险指数★★★★

  土耳其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奉行政教分离的政策。由于其处于连接欧亚的特殊地理位置上,多年来西方国家一直致力于将土耳其塑造为开放的穆斯林民主社会的典范。而土耳其在外交上也倾向美国和西方。他既是北约惟一的穆斯林成员,也与以色列保持了友好关系,还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土耳其一直试图与美英“保持距离”,不愿引起恐怖分子的注意。但土耳其《晨报》专栏作家夏法克发表文章指出:“土耳其事实上已成为美国和欧盟的新前沿阵地国家。”因此,“基地”组织将土耳其列为攻击目标就毫不奇怪了。一周之内,同一城市,两次恐怖袭击,死伤800余人。“对基地组织而言,土耳其是重要的意识形态威胁,”华盛顿一位分析人士说:“这正是本·拉丹所痛恨的类型”。而土当地舆论认为,“基地”组织制造爆炸袭击的目的就是试图“切断土耳其与西方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虽然土耳其本地人或许不过圣诞节,但像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云集了大量的外国机构和公司,同时这里又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来土耳其度假的外国人也不少,目标很容易找。再加上该国不满政府同情基地组织的人不在少数,招募肉弹也并非难事。因此不能排除土在圣诞节再遭袭击的可能性。

  伊拉克

  危险指数★★★★☆

  这是以美国为首的盟军部队战后在伊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与国内的喜庆气氛不同,驻伊士兵注定要生活在紧张和焦虑中。无论是萨达姆的支持者,还是基地组织都不会让驻伊部队消停地过一个安全的圣诞节。战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好转,相反两天一小炸、五天一大炸,躲在伊民众中的老萨支持者和基地分子像藏在森林里的树叶一样难以寻觅,联军部队至今也没找到能有效遏制这种形势的办法。因此,伊拉克的目标在圣诞节遭袭并不会出乎人们的意料,不遭袭倒可能成为特大的新闻。问题是老萨的支持者和基地分子会选择什么目标和发动多大规模的袭击。对美国而言,小规模的袭击不会影响圣诞节的气氛,只有发动杀伤10人以上的大规模袭击才能让美国的节日变成梦魇,布什将颜面扫地。而对美国的盟友而言,一次杀伤3人的小规模袭击就足以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政府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反战压力,甚至被迫提前撤兵。另外如果联合国和别国驻伊使馆遭袭,也将会给圣诞节蒙上一层沉重的恐怖阴影。

  印尼

  危险指数★★★★

  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12月5日在其网站上发出最新警告,圣诞和新年期间恐怖分子在印尼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相当大”。声明说:“大使馆向所有在印尼的美国人发出警告,节日期间印尼的安全状况令人十分担忧。”一些旅馆、俱乐部、饭店、购物中心、高档住宅区、交通设施、教堂、学校和娱乐场所遭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相当大”。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已经成为反恐战争的前沿。2002年10月12日,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在印尼旅游圣地巴厘岛制造两起爆炸案,导致202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外国游客。该组织又在今年8月5日制造了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导致12人死亡。尽管印尼政府已经逮捕了该组织多名高级领导人,但印尼政府仍警告说,伊斯兰团还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发动多起恐怖袭击。需要指出的是,基地组织未必直接策划袭击,而是通过“贴牌”输出其意识形态,由其同情者发动袭击。“伊斯兰团”便是其中一例。

  沙特

  危险指数★★★★☆

  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网站最新公布了一些录像带。其中一盒录像带展现了该组织在沙特境内训练武装分子的情形。在录像带中,从恐怖分子的服装和武器来看都非常专业,他们的训练内容是如何混入一幢大楼。这种恐怖袭击手法和今年利雅得发生的袭击策略相似。不过,由于录像带中人的脸部都已经经过模糊化处理,人们无法辨认他们的身份。这盒录像带还向西方人士和沙特王室发出了严厉的威胁。据下载录像带的恐怖活动研究专家本·凡兹克说:“‘基地’在沙特境内训练恐怖分子,这件事可能意味着他们计划对沙特政府和沙特境内的西方利益目标发动定期袭击。”

  《江南时报》(2003年12月08日第二十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