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女作家龙应台:汉语是我的护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5:08 南方网

  “龙卷风”刮到深圳

  龙应台:汉语是我的护照

  这个写《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这个以批判、激烈、犀利的文风在华文圈处处点起“野火”的女作家,前天,身着一件粉色上衣出现在深圳人面前,成为第四届深圳读
书月读书论坛的演讲嘉宾。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清脆悦耳的嗓音、微微卷曲的短发,正如一位现场的观众所说,没想到咄咄逼人的“龙卷风”是一位如此优雅的女性!

  “谁的城市谁的家”是龙应台的演讲题目,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一个小时的听众交流时间,龙应台以城市和市民的关系为主题畅谈自己的“市民主义”,赢得了深圳人的热烈回应。

  城市人的情感不可移植

  龙应台的理想是“公民社会”,她认为,所谓公民社会,是指市民的知识很充足,希望参与和影响城市未来的走向。她说,自己是一个市民主义者,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政府官员是执行市民意志的管理员,市民本身的幸福是市政府的核心目的,决定市政的轻重缓急和市政预算。一个城市的走向、面貌,不仅仅是当政者的事,是所有市民的份内事。城市的官员,同样也是城市的市民,他们与广大市民追求幸福的目标是一致的。

  城市的魅力在于,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觉得,这里有自己的情感和记忆,在心里把它当作自己的家,而不是旅馆。

  一个城市之所以成为一种风格,是因为这个城市的人的记忆,城市外貌、建筑凝聚了城市人的情感、思考、记忆,所以抄袭要小心,硬体的面貌可以抄袭,但人的情感不可以移植。如果你只是移植别人的建筑,没有你自己的情感与记忆,那么,你移植来的东西只不过是一些死的建筑,与你的城市里的人没有关系,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城市风格。

  深圳最有可能形成新的文化

  “对深圳、对香港,我只是一个过客,我还不了解,我一定要让自己的说话留有余地。”

  龙应台认为,深圳的特点,是树小墙新画不古,从历史来看,还来不及形成文化,但也就是因为没有历史包袱,使深圳反而是中国最有可能形成新的文化的城市。

  在她看来,深圳的城市主体应该是企业,企业文化应该有这样几个特点,那就是法制、公平、理性、开放和国际观,如果以这样的企业文化为基础,形成深圳的城市文化,那么,假以时日,深圳可能诞生全国最好的报纸、最具实验性的先锋戏剧、最好的教育机构和大学,深圳应该努力形成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公民社会。

  有趣的是,龙应台的这个预言与深圳人的自我期许相当一致:在谈及城市风格时,龙应台在演讲现场做了一个调查,让观众对一些城市的风格投票,结果,绝大多数的观众认定,巴黎是浪漫的,莫斯科与浪漫是没有多大关联的;国内的北京与传统有关系、上海与浪漫有关系,香港的浪漫得分也比较低,“表决”到深圳时,龙应台的问题是,你们希望深圳成为什么风格?现场九成以上的观众将票投给了这样一个定位:开放、进取又浪漫。“你们听到了吗?深圳的决策者们,这就是你们市民的心声!”龙应台的话语再次被观众热烈的掌声所淹没。

  我依靠汉语“安身立命”

  常年旅居各地,去年龙应台接受了香港城市大学的聘任,如今客居香港。

  有听众询问,龙应台的“家”在哪里?她说,从哲学的意义上讲,自己没有家。从现实的意义讲,如今,14岁的儿子与自己一起住在香港,所以香港现在是自己的家。而台北,因为生在台北,尤其是最近3年在台北的经历,使台北成为她情感寄托之处。 龙应台说,自己是依靠汉语“安身立命”的,所以,“汉语是我的护照”。她认为自己是一个不贤惠的妻子——“因为要太多自由”,但自己应该是一个“慈祥的母亲”。养育自己的两个孩子,是自己一生“最珍惜”、“最刻骨铭心”的经历。对孩子,要像对花草一样,给他们尽量多爱的“阳光雨露”。这个“以汉语为护照”的母亲,并没有对孩子刻意灌输汉语文化,“我只是给他打开一扇汉语的窗户”,让孩子自由选择,因为,首先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你应该给他选择的权利。(记者 吕冰冰)

  链接

  龙应台,祖籍湖南衡山,1952年生于台湾高雄,1974年获得堪萨斯州立大学英文系博士学位。曾在纽约市立大学、梅西大学和德国海德堡大学任教,目前在香港城市大学任客座教授。她的《野火集》、《龙应台评小说》等著作曾多次再版,被余光中称之为“龙卷风”。近年来她又接连推出了《人在欧洲》、《百年思索》等作品,深受读者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