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公投法”今日复议 绿营锁定3议题14条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5:05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行政院”今日下午两点将召开扩大会议,复议“公投法”。“行政院”倾向复议“公投法”有关“立院”发动权、“公投”审议委员会、“修宪”议题等十四项条文。

  据悉,决策官员指出,总计64条“公投法”中,复议的条文约计14条,如果泛蓝采取“逐条表决”,刻意让某些关键性条文复议成功,其它则复议失败,造成法案内容相互矛
盾,导致“公投制度”停摆,进而波及“防卫性公投”的实施,政府对此必须有反制措施。

  这位官员还表示,复议的内容预计三部分,包括“公投审议委员会专章”的十一条条文,“全国性公投宪法修正案复决权”的两条条文以及“立法院就重大政策创制或复决之提案权”的单项条文。复议可能排除“咨询性公投”及发动“公投”的连署门槛。

  据了解,今日确定复议后,周三“行政院会”将通过函请“立法院”复议条文内容,并指出复议是针对“特定议题”,而非特定条文。如果就个别议题提出复议,如逐条复议或退回“政院”不复议等,均将造成宪政争议。

  “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表示,虽然复议是否会获得“立法院”支持,目前难以论断,但“行政院”并不悲观,如复议不成,包括释“宪”、提修正案、交由人民“公投”等,都将是未来可能的补救作法。

  据悉,“行政院长”游锡堃已指派政务委员许志雄先行研议,许志雄昨日指出,“公投法”部分内容明显违“宪”、违背权力分立、条文又前后矛盾等,“法律问题可谓一大堆”。他表示,“公投法”剥夺人民主动提案“修宪”的权利,违反“宪法”规定;其次,“公投法”赋予“立院”片面将重大政策交付“公投”,严重侵夺行政权空间,严重违反权力分立原理;另外,“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的设置与中选会重迭,委员由各政党垄断,复制“立法院”的政党生态,将使“公民投票”补代议政治不足的机能难以发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