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详细报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12:02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共中央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胡锦涛强调指出,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形成体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共中央12月5日至7日在京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形成体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出席会议。

  李长春在会议上作报告。刘云山在会议上讲话。

  胡锦涛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三、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胡锦涛指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很重。要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胡锦涛充分肯定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强调这些重要经验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民族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坚持贴近群众、联系实际、深入生活,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严肃地考虑精神文化产品的社会效果,在这一前提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有机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有机统一,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胡锦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继续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以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加强和改进理论研究。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好宣传教育,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巨大力量。

  第二,坚持把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中心工作。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充分地反映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工作的新举措,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和真正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推进改革过程中的宣传舆论工作,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

  第三,坚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宣传思想战线极为重要的任务。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深入持久地宣传和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宣传和弘扬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创造力。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进步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的内涵。

  第四,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基本职责。要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经济工作和其他实际工作一道去做,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大力宣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着力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深刻阐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第五,坚持把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要任务。文艺出版工作要反映生活、服务群众,创作生产出更多积极健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精神境界。新闻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时代主旋律,在全社会形成和发展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以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努力担负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

  第六,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战略性任务。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的对外工作方针,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介绍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的情况,及时准确地宣传我国对国际事务的主张,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形象,不断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逐步形成同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对外宣传舆论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胡锦涛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不继承就没有前进的基础,不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动力。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地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深做活,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引导教育群众、帮助服务群众。

  在谈到加强和改善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时,胡锦涛指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各级党委要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为做好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各国经验,加强宣传文化领域的法制建设,为宣传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李长春在报告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肯定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方针原则和主要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都很强,是指导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篇纲领性文献,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有力动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李长春在报告中认真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了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

  刘云山在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对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4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部署。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周永康、贺国强、王刚、徐才厚、陈至立、陈奎元。

  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地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同志和宣传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出席全国外宣办主任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的代表列席了会议。

  (解放军报 2003年12月08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