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称必须保持空间能力独一无二 阻挠新外空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09:36 新华网
美军开发太空战机 快速打击全球任何地方(组图)

  美国防部官员透露,导弹防御天基激光器2012年进行样机试验。其项目主任称,额外用途包括反卫星、破坏发射、阻断卫星信号、反空战和打击飞行器。中俄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等提出了新的外空条约的工作文件,受到了美国阻挠。华盛顿借口美国比他国更依赖太空,必须发展独一无二的空间能力。

  自1957年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人类所致力的空间开发不仅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据资料统计,与太空有关的工业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2000年国际太空工业的利润超过800亿美元,预计今后10年利润将增加两倍多。而且人类社会与外空已经密不可分,和平利用太空、确保空间安全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焦点。

  谁挑战空间安全?

  冷战结束不仅戏剧性地改变了全球安全形势,也结束了太空军备竞赛一定程度被遏制的局面。从表面上看,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大量用于军事领域,是太空安全受到威胁的主要因素,而实际上两极结构的解体使美国成为惟一的超级大国,其无限扩张的力量与野心也是太空安全面临挑战的现实因素。

  航天技术的两用性及其广泛的军事应用为太空武器化提供了潜在的动力。随着高技术的发展,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表现在:一是许多军事领域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是国家经济发展重点依赖的技术;二是技术革新方向“军民趋同”。军民技术的一体化,使人们很难确定一种技术是军用技术还是民用技术。航天技术就是一个例子,导航、探测、通信卫星等既可用于军事用途也可用于经济建设。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动用了100余颗各种类型的卫星,既有高度机密的电子侦察卫星也有任何人都能使用的气象卫星。

  另外,航天技术大量应用于军事领域,一方面,极大提高了美军全球到达和实时打击能力,使美军能够比敌人看得更远,行动更快,打击更直接,通信更顺畅。另一方面,由于有效使用空间资源成为战争中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因此卫星和其它空间资源将可能成为战争和冲突中的打击和干扰目标。特别是民用卫星,其在战争中扮演着军事卫星的补充和替代的角色,极可能在战争中遭受打击。因此,航天技术的两用性和广泛的军事应用一定程度加深了空间武器化的危险。

  美单方面谋求绝对优势的空间政策将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和空间新的脆弱性。美国控制外空的企图、计划和行动不仅一直存在,并且布什政府又有新的发展。为独占空间这一军事高地,美军的目的不仅是倚重空间,而且要独霸空间。美国空间发展指南非常明确地指出,美军定义的“空间控制”就是“确保自身空间行动的自由,同时防止对手具备这种自由”的能力。美国防部正组建其空间作战部队,拉姆斯菲尔德已要求空军为“实施快速和持续的空间作战”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布什政府正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按计划在2008年将实现在空间拦截导弹。今年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的一位官员强调正努力研制一个天基试验床,在其研制的初期阶段至少包括三颗卫星。而导弹防御项目中的天基激光器将于2012年进行样机试验。有专家指出:天基激光器的使用将远远超出导弹防御系统的需要。天基激光器项目主任称,其额外的用途包括“防御/进攻反天基作战”(也就是反卫星任务);“阻止敌人运用太空”(如破坏敌人发射);阻止信息输入/输出卫星(可能是使用低能束阻断卫星而不是直接破坏卫星);“防御/进攻反空战”和“打击高空飞机,巡航导弹或无人飞行器”。虽然天基激光器的有效性还不确定,但标志着太空武器化的逆流已经呈现。

  由于航天技术的发展,现有规划空间活动的国际条约框架无法应对日益增强的空间安全新挑战。迄今,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有关的国际条约主要有《外空条约》、《部分禁试条约》、《改变环境公约》、《月球协定》等,此外还有美苏双边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些条约对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由于受到当时的政治、军事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存在严重的缺陷或漏洞,不足以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例如,《外空条约》由于不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非大规模毁伤性武器,也没有禁止发展、生产和使用外空武器,使其对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作用受到限制,也为日后太空武器化留下隐患。有的条约虽然有严格的规定,但目前已不再生效,如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还有的条约因签约国太少而不具备普遍性,如1979年签订的《月球条约》。总之,目前的防止太空军事竞赛的国际机制太虚弱,不足以应付航天技术和太空武器化加速发展的事实。现有的条约必须补充或修订,甚至谈判缔结新的条约。

  针锋相对的空间安全思路

  太空安全面临的新威胁,给外层空间军备控制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近年来,虽然国际社会在外层空间军备控制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但由于美国的阻挠,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而强化外层空间法律体系方面仍是停滞不前。目前,就防止外空武器化、确保空间安全主要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美国为寻求其太空的绝对安全而不惜以牺牲其它国家的安全为代价,反对就太空非武器化展开谈判。目前,布什政府热衷发展空间军事能力,认为只要技术上可行,就要采取行动保证其安全。华盛顿的借口是美国比其它国家更依赖太空,它必须发展其独一无二的空间能力保证其安全。美称其空间武器是防御性的,那么防御谁呢?是被美作为竞争对手的俄罗斯、中国吗?

  另一种思路是以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主张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解决有关国家的空间安全关切,这有利于增进国际安全与稳定,符合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为此,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谈判缔结相关国际法律文书,并与有关国家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联合提出了关于新的外空条约的工作文件。中国认为,裁谈会应尽快重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特委会,谈判并达成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有法律效力的条约协议。为保证条约的有效性,中国代表提出应至少包括以下条款:禁止在外空试验、部署和使用任何武器、武器系统或其组成部分;禁止在陆地、海上和大气层试验、部署和使用任何用于外空作战的武器、武器系统及其组成部分;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禁止帮助和鼓励其它国家、集团或国际组织参与被该条约所禁止的活动。

  两种完全不同的空间安全思路的存在表明:国际社会必须马上采取行动使外空军控尽快走上正轨。一旦就太空非武器化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将有助于消除未来国际安全中一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确保太空持续的和平利用。□仲晶(来源:了望新闻周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