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承认马岛战争派出军舰曾携带核武 阿强烈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6日电(记者沈安)英国政府5日承认英军曾派携带核武器的舰艇参加1982年马岛战争一事后,阿根廷外交部5日正式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6日都就此事发表了批评英国政府的讲话。

  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6日下午说,这一事件“令人非常遗憾”,“英国应向我们道歉”。他还说,政府已通过外交部与英国交涉。

  总理费尔南德斯6日上午对媒体说,阿根廷政府对英军当时携带核武器参战非常担忧,希望了解可能产生的后果,是否有核材料留在阿根廷海域内。他说,英国政府这么多年来隐瞒真相,只是在英国媒体调查的压力下才不得已公布事实,“令人不解”。

  国防部长潘普罗6日也对电台发表谈话,再次抨击英国政府长期隐瞒英军携带核武器参战及对这一做法的辩解。他说:“无论从军事角度还是从国际关系来说,这一事件都非常严重。”

  据阿外交部发言人透露,阿根廷副外长塔伊阿纳5日下午召见了英国驻阿大使馆公使罗伊尔,就此向英国提出严重抗议。

  英国5日公布题为《关于1982年携带核武器的影响的几点情况》的报告说,“1982年冲突期间成立的舰队包括装备有核武器的舰艇”。报告说,由于舰队是紧急出动,(英军)决定在出发去南大西洋之前不拆卸其所载核武器,而在以后可能的时候再拆卸。舰上所载核武器为WE177型战术核炸弹。

  据阿《号角报》6日报道,上世纪80年代,就有英国和德国媒体报道说,在马岛参战的英国舰队装备了核武器,被阿战斗机击沉的英国“谢菲尔德”号与其所载的核武器一起沉入了海底。

  马岛全称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1982年,因阿根廷和英国对其主权的纷争,爆发了长达74天的战争。(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