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反恐催生新行当——私营安全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7日电(记者刘桂山)“9·11”事件之后,为了防范恐怖袭击,美英等国政府的安全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加强对金融中心、交通运输体系、电脑网络、核电及供水设施等关键部门的保卫。同时,日趋激烈的恐怖与反恐怖较量,也在西方催生了商业家族中的一个新行当--私营安全公司。

  虽然目前尚未见到关于私营安全公司数目的统计,但从今年欧美各种媒体的相关报
道中可以看出,私营安全公司的业务在欧美蒸蒸日上,影响正不断扩大。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发表文章说,就像发达国家的银行、发电厂甚至食品公司都在设法对政府的反恐战略施加影响一样,日渐兴盛的私营安全公司也迅速成为商界的反恐依托,它帮助公司把人们的防范意识转变成了持久可行的安全措施。

  有需求就有供给。私营安全公司快速发展的背景,是商家有维护自身安全的需求。恐怖活动威胁着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威胁着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9·11”事件不仅给当时的世界金融与商业运作造成混乱,而且给保险业带来5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英国一家私营安全公司最近发表报告说,从航运到个人旅游,从有形资产到无形的网络空间,恐怖分子几乎无孔不入。

  恐怖袭击目标多样化的特点,使政府反恐部门防不胜防,很难拿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意见和措施。今年2月份,英国财政部与金融部门进行磋商,探讨是否应在危机时刻赋予政府更多管理金融活动的权力,结果反应不一。英国的公司财务协会和银行家协会等组织都认为,政府扩大权力对整个行业不利,会增加政治风险,让私营安全公司在金融部门承担更大安全责任较为合理。

  欧美很多国家的政府也认为,让私营安全部门对付商业基础设施面临的恐怖威胁效果最好,因为它们能给商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自我保护建议,咨询反应也更快。近年应运而生的那些独立私营安全公司,可以为商家提供各种反恐咨询服务,如对不同行业可能受袭的范围和破坏程度提出警告,对建筑物和基本设施受袭的可能性进行评估,为公司的反恐措施、海外员工的安全和员工旅行的安全提供合理建议,为公司拟定遇袭后的处理方案等。

  目前,鉴于恐怖活动的领域和地域范围越来越广,商业界自身的反恐可谓任重道远。在这方面,私营安全公司的确有用武之地。当然,私营安全公司在使咨询意见更加切实可行以及在如何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作出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