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建世界最大造船基地 年造船能力达1200万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5:51 文汇报

  上海建设世界最大造船基地的战略目标已经确定。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上海市经委获悉的。按照上海船舶工业新的发展思路,已经明确将以中船集团为主体、地方企业配合的方针,上海船舶工业将实施从黄浦江边向长江口搬迁的整体调整战略。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一次性在长兴岛划出8公里岸线用于发展造船,这在我国的造船史上是没有的,在世界造船史上也很罕见。到2015年,上海的年造船能力将达到1200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

  按照新的发展规划,中船集团外高桥船厂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以造船为主体的长兴岛船舶产业基地也已经确定。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位于长江入海口长兴岛,将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建设,使之成为继上海外高桥造船基地之后的本世纪我国规模更大、设施更为先进的现代化造船总装基地,从而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进程中发挥骨干作用。岸线将从新开港下游1000米起,经前卫港、跃进港、西镇港,总长约8公里。该地块腹地纵深1.5公里,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中船集团公司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此精心建设好长兴岛大型造船总装厂。初步计划建设7个大坞,形成800万吨造船能力,2015年前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同时,中船集团公司将精心设计,推行环保工程、绿色造船工程,把长兴岛建设成集大型造船和特色旅游在内的生态环境最佳的造船基地。上海船厂崇明造船/修船基地的总体规划方案也已完成,规划面积达151万平方米,拥有15-20万吨、10万吨和4万吨级浮船坞各一座,一期工程还将建造7万吨级船台一座。预计2006年开始二期工程,要形成120万载重吨的造船能力。

  为了将上海建成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上海还将抓紧完成新的船舶控股集团公司的组建。根据中船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精神,上海市经委已经会同国资委与中船集团、宝钢集团、电气集团、仪电集团、有关科研院所等单位,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实施战略性资产重组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中船集团和上海市政府的部署,该计划将在“十五”的后两年启动项目建设,“十一五”期间基本形成基地框架,到2015年全面实现1200万吨年造船能力的目标。据悉,江南造船公司的搬迁前期工作也已经开始启动,各方面的工作正处于紧锣密鼓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