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作息时间的不断调整使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更从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2:08 解放军报

  新华社兰州12月6日电(记者王艳明、茆琛)“对我们这些职业女性来说,推迟半个小时上班太重要了,现在每天早晨起来不但有充足的时间来精心打扮自己,而且还偶尔能亲自下厨做顿可口的早餐。”金小鑫说。

  金小鑫在甘肃省兰州市某机关工作,由于住所离单位较远,每天起早贪黑不说,还要在拥挤的公交车中度过恼人的一个小时。随着新作息时间在这个城市的执行,她的烦恼正在
成为过去。

  从2003年12月1日起,甘肃、河北等中国一些省份的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始推行新的作息制度,早晨上班时间由原来的8点推迟到了8点半,每天的总工作时间也缩短了半小时。像金小鑫一样,这一灵活而富有弹性的作息制度调整,让许多人感受到了生活的阳光与快乐,他们用“从此生活变得更加从容”对此作了评价。

  “每天奔波于家庭和单位之间,一大早起来匆匆忙忙地送完孩子又去挤公交车,过去的日子确实过得有点累,现在则完全不同了,尽管只是短短的半个小时,却让生活、工作两轻松。”兰州市教育委员会工作人员韩仁效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历届政府都十分关心劳动者的休息和健康,先后进行了三次大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的调整。第一次是在1960年,在全国统一推行每天8小时工作制,改变以往各地8小时至10小时不一的工时制度;第二次是在1994年和1995年,对周工作时间进行了两次调整,先是将沿用已久的每周工作48小时改为44小时,紧接着又缩短为40小时,即现在执行的每周五天工作制;第三次是对全国休假制度的改革,1999年,将“五一”“十一”法定休假日各增至3天,加上元旦和春节,使全国的法定节假日由原来的7天增加到10天。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在甘肃、河北等地推行的新作息时间,尽管是局部范围的,但它实际上是中国即将全面进行的第四次作息制度改革的试点和酝酿,这一前期改革已经在南京、重庆、杭州等城市展开,而且许多人盼望已久的“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此前在绵阳、常州、无锡等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并带来了不错的社会效益。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敏说,一个社会越发展,它的人民就越能享受更多的休闲和娱乐机会,中国作息时间的不断调整,不光体现了各级政府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关心,它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表现,这一改革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正在不断显现。实施错时上下班和缩短工作时间,既有利于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又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和刺激生活消费,同时,这一制度的适度改革,还能增进工作效率和促进家庭与事业的和谐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