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七成以上中国青年担心恐怖活动会越来越猖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1: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刚刚完成的一项有关和平问题的调查显示:尽管72.8%的中国青年担心今后恐怖主义活动会越来越猖獗,但同时有73%的青年相信自己能在和平安定环境中度过一生。

  面对威胁着世界和平的国际热点问题,当代青年最关心什么?调查显示,“朝鲜核问题”以31.4%的获选率高居榜首,成为当下中国青年最关心的国际热点问题。排在第二位的
是“恐怖主义活动”,受到了18.5%的青年的关注。其次,还有15.8%的受访者表示最关心的国际热点问题是“伊拉克问题”。此外,还有24.1%的青年表示对选项中列出的国际热点问题他们都非常关心。

  进一步分析还发现,不同性别和学历的青年对国际热点问题关注的侧重点不同。男性(33.0%)比女性(22.5%)更关心“朝鲜核问题”,而女性(23.7%)则比男性(17.5%)更关心“恐怖主义活动”。另外,高学历的受访者比低学历的受访者对“巴以冲突”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在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让受访者自行填答的,即在他们心目中,什么是对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限一项)。统计结果表明:“恐怖主义”、“美国”和“霸权主义”是当下中国青年心目中对世界和平的三大威胁。其中,“恐怖主义”以27.6%的获选率高居榜首,成为中国青年心目中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其次是“美国”,获选率为22.7%;排在第三位的是“霸权主义”,获选率为22.6%。

  面对近几年世界各地不断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广大青年是否担心这类活动会越来越猖獗?针对这一问题的调查显示,22.9%的青年“非常担心”,49.9%的青年“有点担心”,总计共有72.8%的青年对未来恐怖主义会越来越猖獗表示担心。而且,女性在这方面明显表现出了比男性更多的担心:担心恐怖主义活动会愈演愈烈的女性比例比男性高出近一成。

  尽管如此,73%的青年还是相信自己的一生会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度过。其中,有25.1%对此深信不疑,认为“一定会”,有47.9%的青年认为安然度过一生的“可能性较大”。而认为“可能性较小”(7.5%)或“不会”(2.7%)的青年合计仅有一成。研究还发现,这种信心总体上是随着受访者学历的增高而不断攀升的:在学历为初中及以下群体中,比例为66.6%,随后,这一比例随着学历的升高不断上升,在具有本科学历的人群中,已经上升到了76.4%,只是在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群体中,这一比例略有下降,为73.7%。

  而对于联合国能否在维护世界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42.4%的青年相信肯定会,但同时还有31.2%的青年“对此不抱任何希望”,另外,还有26.4%的青年认为“说不清楚”。

  调查背景:

  本次调查执行时间为2003年10月12日—11月9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94份有效问卷。其中男性占79.0%,女性占21.0%;受访者的平均年龄为26.6岁,其中19—35岁读者占68.5%;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63.3%;月收入1000元以下者占74.3%。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