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伊军官披露内情 萨达姆确有“秘密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1: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星期日电讯报》报道,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名指挥伊拉克前线部队的校级军官透露,他曾向英国情报部门提供情报并警告说,萨达姆已经部署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联军发动进攻,那么这些武器在45分钟之内就可以做好发射前的一切准备。他愿意为此到伦敦作证。

  准备其实用不了45分钟

  这位中校名叫达巴格,今年40岁,伊战爆发前夕是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带的防空部队的头目。他表示,去年底,装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头的容器就被分发到包括他的部队在内的各前线部队。如果与联军的战斗进入关键阶段,萨达姆敢死队和特别共和国卫队将使用这些武器。这些容器是从巴格达郊区的一些工厂由萨达姆敢死队运送到各个部队的,并在深夜下发给了一线部队。

  达巴格目前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一名顾问,他在接受《星期日电讯报》独家采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去年9月发布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报告中提到,萨达姆可以在45分钟之内发射这类武器。达巴格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英国情报部门就是根据他提供的情报得出“45分钟”结论的。他说:“这一信息正是我提供的。”

  他仍然坚持认为,那份引起广泛争议的情报报告对萨达姆战场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描述是正确的。他解释说,伊拉克军官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称为“秘密武器”,这些装置都是伊拉克自己生产的,可以用便携式火箭推进器发射,而且发射它们所需要的时间甚至可能比那份情报报告中所说的"45分钟"还要短。达巴格说:“忘掉45分钟吧。我们在半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做好发射前的一切准备。”

  主动放弃使用“秘密武器”

  下层指挥官都被告知,只有接到萨达姆本人下达的命令,他们才能使用这些武器。达巴格说:“我们被告知,战争爆发后,我们可能只有很短的时间使用我们手中所拥有的一切武器,我们必须保护好我们自己,包括这些秘密武器。”那么这些武器为何一直到最后也没有被派上用场呢?达巴格表示,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伊拉克军队不想为萨达姆买命。他说:“伊拉克军队决定放弃抵抗,西方人真应该感谢真主。如果伊军决心为萨达姆而战,并且使用这类武器的话,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战争爆发后,达巴格中校被召回巴格达,在伊拉克防空总部工作。他相信,直到今天,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未全部销毁,它们被萨达姆敢死队藏在了一些秘密地点,而且就在伊拉克境内。他说:“只有在萨达姆被抓获后,人们才会公开这些武器的秘密。”

  今年7月,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情报部门一名官员披露,布莱尔政府夸大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事后证明,这位官员就是英国情报官戴维.凯利。结果凯利承受不了巨大压力而自杀。英国随后展开调查,这期间,军情六处处长理查德.迪尔洛弗表示,包括在那份情报报告中的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来自伊拉克武装部队内部一位与英国情报部门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的可靠人士。他没有透露这个人到底是谁,但英国情报官员私下表示,他们认为提供这些信息的那位伊拉克人已经死于战争中。所以,尽管报告引起了广泛争议,要证明它们是由可靠情报渠道提供的并不容易。

  愿意到伦敦去作证

  战争爆发前,达巴格中校是流亡伦敦的"伊拉克国民协定"组织的间谍,已经为该工作秘密工作几年时间了。他还承认,从2002年初开始,他向英国情报部门提供了好几份关于萨达姆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

  “伊拉克国民协定”组织由不满意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退役和现役军官以及复兴党官员组成,外界也都知道它与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都保持着密切联系。该组织领导人阿亚德.阿拉维现在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一重要成员,他证实,战争爆发前,达巴格的确向他提供了不少与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情报,而他也都把这些情报转交军情六处和中情局了。时间是在2002年春夏的某个时候。他还透露,除提供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外,达巴格还提供了战前伊拉克军队和防空部队部署的许多细节。

  虽然他提供了伊拉克战场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但达巴格同时承认,他并不知道萨达姆是否有对英国驻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以及北约其他目标进行导弹袭击的计划。战争爆发前,英国一些情报官员批评布莱尔首相,认为他的讲话给人的印象是,萨达姆一直在研制可以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头、可以打击以色列和在塞浦路斯的英国军事基地的弹道导弹。但达巴格表示,他怀疑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拥有这种能力。他说:“我对这些情况一无所知,我所知道的只是我们在战场上能做些什么。”

  达巴格表示,他愿意到英国去作证:“我当时就在那里,我知道战前萨达姆做了些什么。”一名负责调查凯利事件的英国官员表示,达巴格的说法很有吸引力,这显然是一些值得好好调查一番的新证据。(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