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西地中海地区谋求和平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12月6日电(记者张有浩)为期两天的西地中海10国“5+5对话”第一届首脑会议6日在突尼斯闭幕。会议通过的《突尼斯宣言》表达了西地中海10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强调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西地中海10国包括毛里塔尼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利比亚5个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马盟)成员国,以及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马耳他5个欧洲国家。这
些国家的“5+5对话”机制创立于1990年。

  近年来,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相继发生恐怖爆炸和袭击活动,邻近的中东地区动乱不已,这使西地中海国家深感安全问题的重要,因此本次首脑会议将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作为重要议题。《宣言》指出,“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武器及洗钱等有组织的跨国犯罪构成了对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各国必须联合起来同这些罪恶行径进行坚决斗争。西地中海各国今后应更密切协调行动,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以保证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移民问题也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近年来在地中海海域频繁发生的偷渡活动,不仅造成人间悲剧,引发社会动荡,而且还影响了有关国家之间的关系。《宣言》呼吁有关国家加强合作,不仅要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同时要保障已在欧洲合法定居的移民的权益,使他们与驻在国人民和睦相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发言中指出,移民对欧洲的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欧洲过去需要移民,将来仍然需要移民”。他认为,解决移民问题应统筹兼顾,有关国家应根据供求关系合理安排,并提供必要的语言和技能培训。当然,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根本途径,还是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改善那里人民的贫困状况。

  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地区一体化,特别是马盟的建设,是此次首脑会议的另一重要议题。1989年,马盟正式成立。但1995年后,因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发生争端,该组织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近年来,在突尼斯等国的努力下,马盟出现复苏迹象,但首脑会议却一直未能举行。本次会议为马盟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法国总统希拉克呼吁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消除分歧,为早日实现马格里布一体化作出贡献。据悉,阿尔及利亚外长已宣布,马盟首脑会议将于今年年底前在阿尔及尔举行,力争尽快推动马格里布一体化进程。

  西地中海10国长期以来有密切的相互依赖关系。以突尼斯为例,它对欧洲的出口超过其出口总值的80%。马盟国家还有约200万侨民居住在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宣言》指出,马格里布国家应首先建立自由贸易区,然后向一体化迈进。《宣言》同时建议成立西地中海商务和投资论坛以及欧洲—地中海银行,以吸引更多的欧洲资本到马格里布国家,缩小这些国家和欧洲国家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闭幕式上讲话指出,面对当今世界不断发生的变化,以及各种新的挑战,西地中海国家只有维护地区稳定,加强合作,实现互补,才能更快地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