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可贵的心灵和勇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09:08 解放军报

  杜善国

  近来,“非典疫苗将进入人体试验”一事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据报道,近日有很多群众找到有关部门,表示愿意无偿参与疫苗人体试验,为战胜SARS病毒贡献一份力量。他们中有教师、医生、警察、下岗职工、大学生,有的刚满20岁,有的已年逾古稀。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无私无畏的勇气,可敬、可贵,震撼人的心灵。

  面对灾难,退避是耻辱、是毁灭,而勇气则是战而胜之的最有力武器。在抗击SARS的危难关头,全国各族人民临危不惧,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为救治病人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另一个战场上,我国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屡遭挫折而不屈,日前终于取得了又一项重大胜利:最先完成了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临床前研究,疫苗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尽管中科院院士巴德年等科学家在不同场合指出,参加SARS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将不会受到SARS病毒攻击。但是有试验就会有风险,无法预料的事情难以避免。准备参加SARS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对此早已心知肚明,却能心甘情愿地以身试“苗”,为人类战胜SARS贡献一份力量。很多志愿者表示,不要任何报酬,也不希望由此引人注目。他们没有哗众取宠的心态,没有沽名钓誉的欲望,更多的是献身科学的理智与舍生取义的道德情怀。这种勇敢与奉献源于责任,孕育于忠诚。

  意大利的乔万尼奥里在著名的《斯巴达克思》一书中说:“一颗无畏的心往往能帮助一个人避免灾难。”SARS疫苗人体试验志愿者迎接挑战和考验的勇气,是中华民族在战胜SARS疫病中迸发的伟大勇气的最新展示,其本源正是自强不息、勤劳勇敢、愈挫愈奋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已经并将继续转化成为我们彻底制服疫病的强大力量。发扬光大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必然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最终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7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