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254医院创新为兵服务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08:16 解放军报

  254医院坚持心贴心为兵服务,倡行“医患关系零距离、医疗护理零缺陷、医疗保障零障碍”,不断提高为兵服务质量,去年被总部评为“为兵服务先进单位”。实行“亲情式”服务

  “同志,您需要帮助吗?”海军某部士官李天云走进门诊大厅怎么也没想到,一名笑容可掬的年轻护士正在向他问话呢。这是254医院设立的“服务导诊台”。3年前,李天云因
“心脏瓣膜组织缺氧”曾到这所医院就诊过。在他的记忆里,医院就像一座“迷宫”,检查、化验、诊疗……手续繁多,而这次却让他耳目一新,自己再也不必挨个科室找医生,拿到体检单,他得到了“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是由导诊台护士寻问病情后,针对患者的需要提供就医咨询,行动不便者由护士护送到各诊室;接诊医生实行“首诊负责制”,对患者就医的每一个环节,都由科室指定人全程负责。

  “医患关系零距离”就是要求医院按照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实现由医务人员“包揽独断式”向“医患共同式”转变,多为病人提供精神、文化、情感方面的服务。为此,医院在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加强软件环境建设,对就诊环节进行科学优化,形成“人性化”流程;在每一个单元建立健康教育咨询站,在病房放置健康教育手册,实行“亲情式服务”。挂起“警示牌”全程受监督

  “护士张燕在值班时看报,对一名战士的问话没有及时答复。处理意见:扣除当月值班费,并向战士道歉”。254医院门诊部大厅的显眼位置,挂着“警示牌”,上面写着每天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医院将质量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如实通报已坚持了6年时间。刚开始时,许多人想不通,认为将医护人员的过失直接告诉患者,会影响到医院的声誉。院党委“一班人”认为:连自己的过错都不敢承认,还妄谈什么为兵服务!

  他们组织全院人员学习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为每名医务人员发放《注意事项》,实行医疗基础质量、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全程控制;同时引进新的质量管理模式,加强规范化管理;对军人就医,实行院、科两级承诺制,建立就医满意测评制度,利用网络管理和机关干部下科室检查、热线回访等方式,对医疗全程进行监督检查。高新设备为军人服务

  在今年4月底的一次全院干部大会上,院长曹盘松宣布,刚学成归来的博士后江荣才担任外五科副主任。在这所医院,65%科室领导由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担纲。该院政委陈剑武说,有了高素质的专家队伍,为兵服务才能够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空军某部战士司向和突然感到肚子痛得难受,部队卫生队一时拿不准什么病因,急忙送到非体系的254医院就诊。让人想不到的是,小司不仅没有被拒之门外,而且由硕士生导师李月明亲自操刀手术。小司患的是急性胆结石,如果再晚一点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为提高为兵服务质量,医院还设立了院长基金,奖励为兵服务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医院螺旋CT、数字减影、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透析仪等所有高新设备全部免费向军人开放。不仅如此,医院还加大了对军人就医的补贴:军人就医不计科室成本,军人用药从原来200余种扩大到近400种。仅这一项,医院每年就要补贴290余万元。

  让最好的设备、最高的技术、最优的服务,尽心竭力为部队官兵服务。近年来,医院投资在病房安装了空调、中央供氧和呼叫系统,美化了院容和病室的环境,为官兵就医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氛围。(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7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