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卢守行:找准工作的出发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08: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樊剑英

  广空桂林场站站长卢守行和他所在的场站是老先进,可写的事迹不少,但最打动记者的是卢守行站长挂在嘴边的几句大白话。从这直白的话中,我们可以解读出这么一个道理,只要工作出发点是真正为了部队建设,许多敏感、热点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不要把好东西变成“腐蚀剂”

  场站搞建设,花了1300多万元,经上级审计检查,没有发现使用不当、审核不严、挪用占用的。记者的采访,就从这些数字开始。

  钱应当是个好东西,搞建设谋发展都离不开。可为什么在现实中钱老成为一种腐蚀剂,老有人栽在上面呢?卢守行站长说:就像用硫酸一样,关键是要有能管住它的办法。

  其实,如何花钱如何管理,各种规定纪律并不少,问题是能不能一丝不苟地执行。从这一思路出发,卢守行提出:把住执行关是核心。

  首先是要明确经费预算就是“法”的观念,严格执行和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年度预算一经党委审定,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经费保障中去。场站党委把常用法规、标准制度汇编成册,发给每个党委成员一册,对未经预算的开支项目,不开口子,不搞下不为例。这样一来,就杜绝了私自开支,账出多头的现象。保证了花的每一分钱都能放到桌面上来说。

  有了规定并不等于就能执行,没有监督的规定十有八九要落空,而监督又必须是科学的、透明的才是有效的。为了做到这一点,卢守行在站里提出,一定要实行“内行监督专业”。根据这一原则,对财务的核算、开支等,他们请财务部门的同志和党委一起研究审核;水电等设施的开销,请营房部门把关;文体器材的购置则请政治机关具体管理使用的同志直接参加;而对一些重要工程,他们专门从地方请来工程师和专业人员,组成“特约监督员”队伍,进行全程监控……卢守行告诉记者,他都被这样监督过。领导不能当“交学费”的学生

  浪费往往是决策的失误,而有人总以“交学费”为托词。卢守行却坚持一条 ———在领导岗位上不是当学生,不能再“交学费”了。

  当然,有时要想不交学费自己说了还不算。站里搞营建,刚把大门的地基挖好,机关一位领导来看后不满意,提出要重新修。一旦返工,要多花不少钱。卢守行说,我们的方案没错,领导可能有些具体情况了解不够,我们不能为顺着领导就浪费钱。于是,他们积极向领导解释自己的设计考虑,争取了支持,坚持按计划施工。

  有些浪费是由于自身的随意性。为了自己约束自己,他们明确做到“项项有人负责抓、件件有人具体管”,每个项目、每笔开销,谁定的主意,谁批的字花的钱,都实行“责任承包制”,都张榜公布,让大家有意见可找到具体人提,有问题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

  同时,他们还防止“近视眼”造成的浪费。在机务小区整治时,针对南方天气潮湿,白蚁猖獗,木制门窗容易腐蚀的情况,有人建议采用防潮防腐蚀的木纹铁门和铝合金窗户。但这种门窗价格比木门、木窗高一些。经过集体讨论认为,从部队长远考虑,一步到位比年年修修补补要节省得多。他们本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原则,采用了这种新型门窗,避免了日后反复维修造成的浪费。“售后服务”比形象工程更重要

  搞任何一个工程,都是在树一个形象,问题在于出发点是为什么。卢守行对此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按现代新理念,“售后服务”是更重要的。而售后服务很多都是些不为人知的琐事。因此,不仅要干好修路盖楼这样人人看得见的事,而且要搞好“售后服务”,这是区别为兵服务还是搞自己的形象工程的一个标准。

  为解决场站新修整的空勤宿舍洗澡问题,既安了柴油燃气机,又装了太阳能,按说形象不错了,上级来人看后也都说好。但卢守行发现,飞行员们要洗澡时都一起洗,出水量不够。一分析,原来是原先的管道太细。于是,他们就重新安装了管道。卢守行说,房子漂不漂亮和飞行员适不适用,一个是脸上好看一个是心里暖和。

  上面发了文体器材,业务部门担心弄坏,就全锁了起来,只等上面来人才摆出来。卢守行发现后发了脾气:上级拨下来就是让用的,不是让看的,就是用坏了也属于正常的折旧。于是,东西全部摆了出来让大家使用。上级来检查时,看见有些器材旧一些,没有批评反而表扬他们活动开展得多。

  一个下雨天,卢守行看见场务连的战士站岗时因制式雨衣短,雨水全都灌进鞋子,就去找地方交警部门买了10件更适合站岗的雨衣。有的同志担心这些雨衣不是制式的,会不会因不统一被批评,但卢守行坚持说,我不想受批评,但更不愿意让战士被雨淋。

  还有汽车连的车库是上级有关部门统一设计的,但他们看到里面没有消防间和洗车台,就自己增加了进去。有人说不按统一标准可能会影响形象,但卢守行却说:离开为部队建设、为战士服务的出发点,任何形象都是虚假的。(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7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