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喀麦隆——持续发展靠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08:12 人民网

  本报特派记者 赵章云

  地处非洲中西部的喀麦隆连续9年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年均经济增长率以5%左右的速度发展,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左右,各项经济指标均居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前列。2002年,喀麦隆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2万亿非洲法郎(1美元合660非郎),占“中部非洲国家经济与货币共同体”6国总量的近一半,占非洲法郎区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
0%,经济总量超过了曾经作为西部非洲经济发展“火车头”的科特迪瓦,名列非洲法郎区15国之首。喀麦隆的表现不仅令本地区各国刮目相看,而且已经博得一些西方援助国和国际组织的称赞。

  喀麦隆政治上长期稳定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比亚总统执政20年来,政治上一直采取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政策。早在1987年比亚访华时,邓小平就曾称赞喀麦隆是个“可供非洲国家学习的榜样”。在20世纪90年代初多党制浪潮席卷非洲之时,喀麦隆不为潮流所动,坚持推行“渐进式民主”,化解各种矛盾,稳妥有效地保持了国家的稳定和民族的团结。近年来,比亚总统又积极倡导“良政”,严厉打击腐败行为,遏制分裂势力,整顿社会治安,进一步巩固了执政地位,缓和了社会矛盾。

  有效的经济政策是持续发展的保证。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喀麦隆经济曾经严重下滑。为了克服危机,喀麦隆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贬值货币,鼓励投资,对国企实行私有化。自1994年起,宏观经济开始恢复平衡,公共财政得以清理,通货膨胀得以控制,外贸结构改善,工农业增产,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近年来,喀麦隆从本国国情出发,加强与西方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深化结构调整计划,加大宏观经济调控力度,加强公共行政开支管理,严格税收,加快私有化进程,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实行自由和开放的政策。经济运行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态势,外国直接投资保持着较高的水平。

  长期重视工农业生产是持续发展的基础。喀麦隆工业有一定基础,独立后曾实施以“进口替代”为特征的发展战略,后又宣布新的“十年工业计划”,初步建立起了门类齐全、较为多样化的工业体系,特别是农产品加工、建筑、铝矿开采、炼油、化工和木材加工等部门。喀麦隆政府一贯重视农业的作用,独立后的“绿色革命”使喀麦隆一跃成为“中、西非的粮仓”。粮食自给有余,蔬菜水果出口国外,并已成为该地区最大的香蕉出口国。此外,喀麦隆的渔业和畜牧业也很兴旺。

  为了保持这一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喀麦隆政府居安思危,决心进一步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减少进口,增加出口,特别是增加农产品的出口;鼓励寻找石油,以弥补即将枯竭的石油资源;大力开采矿藏,加快对东部省庞大的镍矿和钴矿的开采;加速经济首都杜阿拉的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港口的扩建工程;另外,挖掘旅游业的潜力也不容忽视,它将给收支平衡带来有力的支持。

  许多经济界人士认为,喀麦隆经济正在经历一场悄悄的革命,旨在实现其运行机制的现代化和消除贫困两大目标。很明显,为了达到上述目标,除了政治上的稳定和全国的团结以外,还必须继续进行机构改革和打击腐败,以提高整体的效益和效率。当然,外援和国内外的私人投资仍然必不可少。

  (本报雅温得电)

  《人民日报》 2003年12月07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