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从法国提高反恐警戒程度看安全与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6日 11:56 文汇报

  法国政府下令将反恐怖《海盗警戒》行动防范程度提高一级,从“黄色级”提高至“橙级”,以“应对可能的恐怖主义攻击,确保圣诞节前后法国本土的安全”。在土耳其接连遭到伤亡惨重的恐怖攻击,而西班牙、日本、意大利等国军事、情报和外交人员亦相继在伊拉克遭到攻击的背景下,法国采取这一行动,引起了一些猜疑:法国是否也面临“基地”恐怖组织攻击的危险?为此,拉法兰政府在颁布上述公告时再三特别强调,这只是一项为节日临近而采取的例行行动,而非获取有关情报证实法国有可能遭到攻击而做出的临时决定。

  从清晨起,人们可以看到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的士兵巡游在“敏感地区”。但媒体对巴黎普通老百姓的采访和调查证明,法国人并没有异常的不安全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法国曾多次启动“橙级”警戒,但未能有效阻止发生在巴黎的一系列恐怖活动。巴黎地铁、市场等发生了多起爆炸事件,造成上百人伤亡。当时法国支持阿尔及利亚军政府镇压在议会选举中占优的极端伊斯兰组织,结果遭到报复。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小组”甚至劫持了一架法航空客飞机,准备从阿尔及尔飞至巴黎撞击埃菲尔铁塔。幸亏法国政府觉察到这一阴谋,将飞机诱降在马赛,并派遣突击队一举击毙了四名劫机犯而未使其阴谋得逞。否则埃菲尔铁塔可能先于纽约世贸大厦而倒塌。今天法国并没有更多的军人参与安全维护,但法国却相当安全。这是颇值得玩味的事实。

  历史上往往有这样的情况,最强大的国家,如果其所执行的对外政策不当,往往成为最不安全的国家。美国是当今世界惟一的一个超级大国,但美国遭受恐怖主义攻击的危险在今天看来却是最大的。在伊拉克,美军几乎每天都在遭受袭击。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抵抗人士已经将目标对准了美国在伊拉克的盟友。两天来,西班牙、日本、韩国和哥伦比亚派往伊拉克的人员先后遭到攻击。法国能够免遭类似厄运,当然是与法国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相关。法国同样坚定地反对恐怖主义,反对“基地”恐怖组织,但法国同时执行一项更为平衡的中东政策,无论是在以巴冲突问题上,还是在对伊战争问题上,法国均采取了更为适当、平衡的立场。许多中东国家人士视法国为可信赖的朋友。尽管法国在军事上并非一流强国,但法国却有效地保护了本国的领土安全。

  当然,恐怖主义常常是非理性的,疯狂的。法国不能不对恐怖组织的“疯狂之举”进行必要的防范。这就是此番“橙级”警戒出台的原由。应该看到,法国国土上同情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极端分子并不少,但正是由于法国执行了比较平衡的外交政策,特别是中东政策和对伊斯兰世界的政策,因而法国国内的伊斯兰社团民心安定,整个社会运转正常。这证明,国家安全与一国的对外政策是否适当、平衡、有效是紧密关联的。武力并非安全的惟一保障。这也许值得美国及其“战争盟国”深思。(文汇报/记者郑若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