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情报部门指车臣叛军与基地有联系 美国态度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9: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5日电 12月5日早上,一列火车在靠近车臣边境的地方爆炸,至少造成35人死亡。在当地救援人员在紧急抢救伤员之时,一个疑问跃上人们的心头:如果不出意外,这起爆炸案应该是车臣叛军所为,但外界一直猜测在车臣叛军和“基地”组织建立了联系,这是真的吗?“基地”有没有可能成为这起爆炸案的黑手之一?如果"基地"与车臣叛军有染的话,俄罗斯和美国掌握了确凿证据了吗?

  从近一两年来俄罗斯和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况分析,车臣叛军的确和“基地”之间存在某种联系,但它们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关系,却有不同说法。几年来,俄罗斯方面搜集了大量证据,证明车臣事务有俄罗斯以外的势力插手,其中,一些来自中东地区的志愿者亲自跑到车臣加入叛军队伍。有报道说,这些人在赴车臣战场之前,大多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的秘密营地接受过相关训练,所以,他们能够很快融入叛军当中,车臣局势迟迟得不到解决,与这些人员参与其中不无关系。

  去年10月,德国一个法庭对一名男子进行审判,此人被指控帮助策动了“9·11”恐怖袭击事件。他在法庭上承认,制造那次袭击事件的劫机者们的头目穆罕莫德·阿塔一直希望到车臣帮助叛军作战。这说明,世界各地的激进分子增援车臣叛军应该不存在什么疑问。

  还有一个事实是,俄罗斯军队于今年4月击毙了一位名叫卡塔布的阿拉伯人,他是叛军主要的野外作战指挥官之一。俄罗斯对此的调查发现,此人背景不俗,他曾参加过阿富汗抵抗力量,抗击过苏联入侵。苏军撤出阿富汗后,他突然销声匿迹了。可是没过多久,他就在车臣现身,成为叛军的一个小头目。虽然俄罗斯方面没有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信息,但象阿塔这样的从阿富汗跑到车臣的好战分子应该不在少数。

  在车臣问题上,美国政府的态度最能说明问题。车臣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并不支持俄罗斯政府出动作武力的做法,但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政府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变化。现在,美国不仅不反对,而且开始支持俄军打击车臣叛军。

  据内幕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在车臣问题上的态度发生变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政府掌握了车臣叛军与“基地”组织狼狈为奸的证据。“9·11”事件之后,美国情报部门加强了对“基地”组织成员电话的监听,他们惊讶地发现,车臣与“基地”的通话联络呈上升之势,这说明它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车臣在美国人看来已经由一个人权问题变成了一个恐怖问题。

  一些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光车臣叛军就够俄罗斯政府头痛的了,如果让“基地”也渗透进来,那么,车臣问题的解决将更加困难重重。美国同样不希望车臣叛军与“基地”搞到一起。果真如此的话,车臣成为“基地”的后方,那么美国的全球反恐效果将大打折扣。因此可以预料,俄美两国今后在车臣问题上将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毕竟反恐是两国都不得不正视的大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