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德主张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 俄担心面临竞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7:19 千龙新闻网

  《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独立报》的报道称,俄罗斯武器和技术兵器进出口公司不得不与德国武器争夺中国市场。

  文章称,德国总理施罗德本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这是红绿联盟执政5年来他对中国的第5次访问,没有其他任何一位西方领导人如此频繁地访问中国。

  尽管德中政治关系也很重要,但德国主要看好巨大的中国市场,在这个问题上德国政策颇有继承性。前总理科尔就曾多次率经贸代表团访华,施罗德为这一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次与他乘专机一同访华的德国经济界30多位重要人物。

  两件事情使施罗罗对北京的访问显得意义重大。继法国之后,德国主张取消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政策。显然,德国的军工企业正在酝酿面向中国的重大计划,照此势头发展下去,莫斯科和柏林的利益可能发生碰撞。俄罗斯武器和技术兵器进出口公司将面临德国“豹”式坦克及其它武器的竞争,这使俄罗斯面临失去中国这块“大面包”的威胁。

  另一个在执政联盟的绿党伙伴中引起不小风波,并使欧盟内部产生疑惑的是有关德国可能把位于哈瑙市的盥废料加工厂卖给北京的消息。几年前德国人试图把该加工厂卖给俄罗斯,但没有成交。这个加工厂原价值7亿欧元,现在不会超过5000万欧元。问题在于,这样的技术转让也在欧盟禁运项目之列,但施罗德对中国总理这一愿望颇有兴趣,他在广州时表示,对这一计划“不会说什么反对的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