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震救灾立新功——子弟兵新疆昭苏震区抢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5日电 (记者 李志刚)12月1日上午,新疆昭苏发生了6.1级的地震。突然降临的灾难,给当地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灾情牵动着子弟兵的心。地震发生后10分钟,新疆军区派出的1000多名官兵和医疗队员,就分乘百余辆卡车奔赴灾区。天冷路滑,积雪较厚,救灾车辆行驶困难。官兵们纷纷跳下车铲雪开路。当天下午,伊犁军分区捐赠的4吨面粉、几十顶帐篷和5000多件防寒衣物就
运到了灾区,分发到灾民手中。

  强烈地震使昭苏县和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几千户群众家的房屋倒塌,部分人员伤亡。大震后接连发生几十次余震,天空中又飘起了雪花,给抢险救灾造成很大困难。官兵们不畏严寒,冒着大雪和余震抢救伤员,帮助受灾群众清理被埋的家产。部队医疗队员深入到灾民家中,为各族群众检查身体,发放药品,指导做好防病工作。

  某边防连指导员李学军带领50多名战士排险近8个小时,正准备返回住处时,途中碰到两位孤寡老人,说他们的家还没有解救,请官兵们帮忙。天色已晚,官兵们一天滴水未进,但大家二话没说,立即赶去,帮助拆危房,挖粮食。收拾停当后,又为两位老人搭起了帐篷。

  年过花甲的特拉齐大娘,跑回倒塌一半的房屋里搬东西。她刚进去,余震发生了,房顶的泥块直往下掉,极度惊吓的大娘迈不动步,只能大声哭喊。邻居们急得连声呼救,但谁也不敢进去。一名正在帮群众搬运粮食的战士听到呼救声,立即跑过来冲了进去,背起大娘刚跑出房门,就听到一声巨响,危房全部倒塌。

  65岁的蒙古族老太太特卜齐克,一说起子弟兵冒着危险为她找到“救命钱”的事,眼中就闪烁着感激的泪花。地震发生后,老人积攒的1万多元钱被压在废墟中。闻讯赶来的松拜边防连官兵冒着危险,帮助她找到了现金,并抢救出全部财物。

  灾民拉森巴特家是受灾最重的一户。妻子和侄子在地震中遇难,四间房子全部夷为平地,劫后余生的一家人在冰天雪地里冻得发抖。这时,战士们赶来要帮拉森巴特搬运财物,他怕余震伤着战士,说什么也不让大家进去。战士们说:“子弟兵与各族群众是一家人,我们来就是帮助你们解难救灾的。如果你们吃不上饭,住不上帐篷,我们就对不住你们。”战士们帮助拉森巴特家挖出粮食和其它财物,搭好防震棚,又搬来了火炉,让一家人度过地震后第一个温暖的夜晚。

  参加抗震救灾的180多名少数民族官兵中,有10多人的亲人就在昭苏震区,但他们为了抢救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过家门而不入,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地震使当地不少学校的校舍受到损坏。参加抗震的部队官兵迅速搭建帐篷教室,从废墟中挖出桌椅板凳和课本,让孩子们重返课堂。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76团,官兵们把孩子们转送到另一所学校,并给他们送来了文具和练习本,地震后的第三天,就听到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连日来,地震灾区平均气温为零下22摄氏度。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在野外露营,夜里常常冻得睡不着觉,但没有人打搅村民,没有人抱群众一捆柴草取暖。某边防团官兵白天抢险救灾,晚上睡在汽车上,头发和被子都结着一层厚厚的雪霜。干部们怕战士冻坏身体,半夜里只好把大家喊起来活动身子。村民们实在过意不去,拉战士们到生有火炉的防震棚里休息,战士们都婉言谢绝了。

  深深鱼水情,军民心连心。子弟兵奋不顾身抢险救灾,群众十分感激,纷纷把自己舍不得吃的油馕、鸡蛋、奶茶和羊肉拿出来慰劳部队官兵,军民你推我让,呈现出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情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