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世杰谈《日内瓦倡议》:中东和平的有益尝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6:56 参编

  巴以和平《日内瓦倡议》12月1日下午在日内瓦正式启动。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各方各界200人在内的1000余人参加了隆重的启动仪式。美国前总统卡特及巴勒斯坦前新闻部长阿比德·拉布和以色列前司法部长约西·贝林等政要出席了仪式。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也应邀出席,并在仪式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以民促官谋和平

  王世杰特指出,《日内瓦倡议》提出了解决巴以问题的思路,是对实现中东和平的有益尝试。他说,《日内瓦倡议》不能完全说是一项民间异想天开毫无约束力的文件,实际上是一些在野的政要企图通过这一举动来推动政府实现巴以和平,从而推动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美国前总统卡特以及巴方首席谈判代表拉布,以方首席谈判代表贝林两年来为促成这项和平协议发挥了重要作用,目的是推动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与沙龙政府达成一个妥协的和平共处方案。《日内瓦倡议》一出笼,就得到了世界上58个前政要的支持,也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联合国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的赞赏。国际社会普遍对《日内瓦倡议》持欢迎态度,这充分说明这项非官方的和平倡议顺应时代潮流。

  给和解带来曙光

  王世杰说,他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曾三次出访中东,亲身感受到巴以双方老百姓、甚至双方政府都感觉到巴以冲突的现状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巴勒斯坦没有自己的国家,在以色列占领下人道主义状况不断恶化,人民生活每况愈下,许多人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孩子也不能上学。巴勒斯坦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占50%,加沙地带达到75%。以色列不断遭到巴勒斯坦人的袭击,造成无辜平民伤亡,安全受到威胁;同时以色列的经济也萧条得很,国家经济支柱的旅游业因战乱和暴力受到很大冲击。巴以双方政府和百姓都希望能找到一个妥协的和解方案。美、英、俄和欧盟提出的“路线图计划”出台一段时间后,由于巴以长期冲突,积怨太深,相互一报还一报的暴力行动不断,给计划的执行带来了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日内瓦倡议》的产生无疑对巴以走向和解带来了一缕曙光。

  王特使说,《日内瓦倡议》实际上同“路线图计划”是不矛盾的,《日内瓦倡议》是计划的一个补充,最终目的都是要找到一项和解方案,即实现以色列犹太国和巴勒斯坦阿拉伯国的和平共处。

  王特使说,他今年去了中东三次。在见阿拉法特时,他劝巴勒斯坦方面不要杀害以色列无辜平民,这非但不能赢得国际社会和民众的支持,相反会遭到以色列更大的军事报复,最终受损的还是巴勒斯坦人。他也同以色列方面讲,首先对以色列确保安全表示理解,但安全从哪儿来?以色列的周围都是阿拉伯国家,靠武力是永远得不到安全的,必须同巴勒斯坦和平共处。要实现和解双方就得作出妥协,甚至牺牲。

  实施起来不容易

  王世杰指出,美国长期以来在中东花了很大力量,多少届总统亲自卷入,国务卿从基辛格开始,还有美中东特使罗斯进行穿梭外交。美国重视中东地区是出于其全球战略考虑。但自今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已消耗了大量财力和物力,美军不断遭袭击,死亡人数继续增加,在伊拉克陷入了难以自拔的狼狈境地。美国不愿意也没有精力再在中东地区卷入巴以冲突的漩涡里。因此美国希望巴以不要说实现和平,就是平静一点对美也是有利的。

  王大使认为,《日内瓦倡议》的设想是有意义的,具有参考价值,但要实施起来不是那么容易。“路线图计划”遇到很大阻力,《日内瓦倡议》也不会顺利。其原因,一是该协议是非官方的,需得到巴以双方政府同意方可实施;二是巴以双方内部对《日内瓦倡议》都存在分歧。以色列政府明确表示反对,多数犹太人认为任何人都无权将耶路撒冷一分为二;阿拉法特虽表示支持该项和约,但巴权力机构内部不少人强烈反对放弃难民返回的权利。

  王世杰说,中东问题历史很长,许多遗留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问题非常复杂,非常敏感,牵涉到巴勒斯坦的生存与尊严,也涉及到以色列的安全。因此,中东和平进程每迈一步都十分艰难。

  贝林和拉布在启动仪式后说,“今天我们结束了这段工作,但今后的任务更艰巨,要动员国际社会促进双方政府进行谈判,以及征得美国犹太人集团的支持。”(驻日内瓦记者 丁喜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