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可随时转为军事用途 日本军事靠民用高科技支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6:43 环球时报

  最近,有两条关于日本军事装备发展的消息引人注目。一是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26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拟同美国联合生产新一代拦截导弹,并将应用于未来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二是日本于11月29日发射的两颗军事间谍卫星因运载火箭故障而于空中自行引爆。这引起人们对日本加快军事大国步伐的关注。

  很多领域技术领先

  日本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雄厚的经济及科技实力。目前,日本在半导体、新材料、超导技术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冶金、机械、钢铁、造船、核工业及航空航天等军民两用产业上,也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尤其是在半导体技术方面,日本至少比美国领先5年以上。

  无论是巡航导弹、相控阵雷达,还是飞机、舰艇,都严重依赖计算机控制,而决定计算机性能的主要是半导体芯片。日本半导体技术发达,特别是集成电路的研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洲际导弹等武器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大多采用日本生产的新一代半导体芯片。据说,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巡航导弹的核心部件———微电子硅片80%是由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美国的报纸曾就此报道说,如果没有日本的电子产品,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就无法实施精确打击。在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得到了更多的应用。由此可见,随着武器装备的日益智能化,半导体技术必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在高技术武器装备不断发展的今天,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而日本在半导体领域的领先地位,无疑巩固了它在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的重要地位。

  民用技术可随时转为军事用途

  近年来,日本一些政要不断放风,表示日本有能力制造核武器,这也绝不是瞎吹。首先,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核技术与研发水平。日本已掌握了被视为核技术研究难点的增殖反应堆技术。同时,日本的核聚变技术研究水平居世界前沿,并拥有全世界惟一的大型螺旋核聚变实验装置。其次,日本拥有超强的计算机仿真核爆能力。日本的超高速计算机运算速度每秒达6000亿次,完全有能力对核爆炸进行计算机仿真试验。第三,日本拥有600多家核技术研究机构及50余座核电站,在这些机构中的大批核科学家和核工程技术人员为日本核领域的科研、生产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人才保障。第四,日本有惊人的核原料储备。据测算,到2010年,日本钚的总储量可达100吨,将跃居世界第一大钚储存国。日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曾毫不讳言地说:“日本能在183天内造出原子弹!”

  在运载火箭方面,日本从50年代以来已先后开发成功L、M、N、H、J等系列火箭。最近发射失败的H—2型液体燃料火箭虽备受非议,但其性能仍可与欧美国家同类火箭媲美。它能将2吨重的卫星送入3600公里高度的静止轨道,把4吨重的卫星送入近地轨道,其加强型可将7.5吨重的特大型卫星送入近地轨道。这些火箭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性能上,均具备转化为洲际导弹的巨大潜力,只要把火箭运载的卫星换成导弹的弹头或核弹头,改变飞行轨道,它就能成为攻击地面目标的弹道式导弹或核导弹。因此,日本完全有能力制造出本国的洲际导弹。

  寓军于民的军工生产体制

  日本成为军事技术大国,除了依托上述的经济、科技等优势外,还与其寓军于民的军工生产体制密不可分。目前,日本有能力接受军品订货的企业有2000多家。日本政府对这些民间企业采取了许多扶植政策,主要做法有:第一,在引进技术和装备的同时,重视保护国内军工企业的利益。由于大企业的垄断生产及军品订货数量的限制,日本的武器装备价格普遍高于国外。如每辆90式坦克的价格约合900万美元,相当于美国M1等外国同类先进坦克的2—3倍,日本生产的每艘“宙斯盾”驱逐舰价格比美制同型舰要高出15%。但日本仍然坚持在国内采购上述装备,意在确保国内武器装备发展的技术积累和保持必需的生产能力。第二,在国际技术交流中,日本注重民用技术与军事技术的有机结合。经企业及其他科研机构的技术改造,使之同时适合军民两用。这样做既可以通过国际技术合作提高军工技术,又能避免国际社会的关注。如日本多家担负军工生产任务的大型民间企业与美国、欧洲的有关企业在碳纤维复合材料、民用飞行器等方面长期保持着合作关系。因此,通过上述寓军于民的军工生产体制,日本既储备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又具备了可迅速扩充的生产能力。日本的航空、造船、钢铁、汽车等民用工业实力强大,如若实施战时转产可使日本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迅速增长几倍,甚至十几倍。据专家估算,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机数量在战时能够迅速增长10倍以上。虽然日本生产坦克的企业只有3家,但若把部分汽车工业转产坦克,可年产1万辆,若用30%的汽车工业能力来制造飞机,则年产可超过1万架。

  近年来日本政府正试图通过在军事安全领域的突破来实现政治大国的梦想,作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军事手段之一,日本加大了对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研发力度,这再次证明日本军事大国化的步伐正在越走越快。(郭斯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