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医学专家用军事软件监测分娩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2月5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一家公司近日宣布,他们利用军事雷达目标定位软件,研制出一种可在分娩过程中记录胎儿心电图和产妇宫缩强度的体外监控系统,使分娩过程更为安全。

  目前在分娩过程中,医生多使用胎心宫缩监护技术监测胎儿心率。这种体外监测只能显示胎儿三次心跳的平均值,因此得到的胎心率曲线不够准确。心电图是对胎儿心脏活动
的直接记录,能够显示胎儿是否出现缺氧或心律不齐等症状。但是,目前记录胎儿心电图只能通过在其头皮下插入电极的做法完成,并且要在产妇宫颈扩张之后进行,对产妇和胎儿来说都是一种痛苦。

  英国QINETIQ防务研究公司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妇产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称,他们新研制的这种系统,利用放置在产妇腹部的12个电极,区分胎儿心肌和其他肌肉所发出的信号,并排除仪器干扰噪音,清楚地显示胎儿心电图。负责此项研究的马克·史密斯说,这种技术就像在一个鸡尾酒会上捕捉不同的声音。

  该公司此前已证明,这种系统能够在怀孕过程中区分孕妇和胎儿各自的心脏活动。目前,他们将应用范围扩展到了分娩阶段。在首次接受试验的16位产妇中,医生在其中12位的分娩过程中获得了胎儿的心电图。

  对系统进行试验的英国皇家医院称,这一系统能够在分娩初期诊断出各种问题,帮助医生排除不必要的剖腹产手术。另外,它还能通过产妇腹部肌肉上连接的电极,直接记录产妇的宫缩强度。

  在分娩过程中胎儿要承受一定的负荷,胎儿不能耐受分娩负荷时便出现胎儿窘迫,并进而导致窒息。胎儿监护的主要目的在于区分胎儿出现的是生理性的应激反应,还是胎儿窘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