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美国防部秘密拨款欲用假新闻影响国际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5: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5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年初,媒体批露了五角大楼的战略影响办公室正在考虑向不明真相的外国记者发布假消息以便影响政策制定者和海外公众情绪的计划,之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迫关闭了这一办公室。

  但就在数个月之前,五角大楼又悄悄地与一家主要的防务咨询公司SAIC签署了一份合同。据五角大楼的内部文件称,这一合同的内容是研究如何为全球反恐作战设计一个“有
效的战略影响”运动。

  五角大楼的一些高级官员星期四称,他们不知道存在着这样的合同,并且坚持说相关措词是由于低级工作人员用词不当。他们说,这一合同并不能表明五角大楼正秘密重建这一失去信誉的办公室,合同只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基地组织、并找到应对这一恐怖组织的方法。

  负责特种行动的低烈度冲突助理国防部长托马斯说:“我们并没有重新启动这一办公室。”他负责的部门管理着军方最机密工作人员,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起草这一文件。

  但是一些曾对战略影响办公室发表过批评意见的人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说这一合同表明五角大楼正试图秘密地建立一个低预算的部门来接替战略影响办公室。SAIC的发言人称,有关问题应向五角大楼询问。

  一名曾反对战略影响办公室建议的高级军方官员称:“这听起来很熟悉,国防部参于在战略层次上进行的‘看法转变’活动是错误的。”

  军方长期以来一直针对敌对国家发动信息战争,但是战略影响办公室建议扩大信息战争的范围,在中东的盟国甚至是欧洲国家开展“看法转变”的运动。这将使这一办公室拥有传统上由民间人士来完成的职能。

  拉姆斯菲尔德和其它政府官员曾对美国正在失去海外公众对其反恐战争的支持表示过担忧。国防部这一名为“赢得观念上的战争”文件形容了在这一方面美国所面临的严重情况。这一标注时间为2003年9月17日的文件称:“我们未能在与基地组织进行的‘观念上的战争’赢得主动权,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我们在反恐战争中最大的失败。我们还不完全了解基地组织及该组织和伊斯兰世界支持该组织社区之间的关系,因此未能制定出一种有效的应对基地组织在这些社区进行宣传活动的战略,更谈不上在反恐战争中赢得信息战役。”

  文件称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建立国防部建设并且进行有效战略影响、作战和战术“看法转变”行动的路线图。

  当读到这段文字时,一名国防部官员皱起了眉头。他解释说:“我们想要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思路,这并不是一份我们将如何改变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看法的秘密文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