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数日民众认为派兵须慎重 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5: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被害事件后,共同通讯社于12月3、4日两天进行了日本全国性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认为应该慎重讨论派兵时间问题,日本内阁的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

  据共同社5日报道,结果显示,对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一事,有56.3%的人认为“应该就派遣时间进行慎重讨论”,认为“不应该派遣”的已经上升到33.7%,认为应该“尽早派
遣”的只有7.5%。对于小泉首相对伊战后重建事宜的说明,有89.2%的国民认为“并不充分”。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日下午与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和其他内阁成员会面,并批准了向伊南部派遣自卫队的计划,强调要保证自卫队在派驻地区的安全。小泉决定于下周初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派遣基本计划,但在慎重论调和反对论调占据大多数的情况下要做出决断实在很难。

  小泉内阁的支持率现已较上次11月调查时下降了7.8个百分点,为43.8%,不支持率为44.4%,这是自今年3月份实行调查以来时隔9个月首次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犹豫不决促使支持率出现了下降趋势。

  舆论调查还听取了外交官被害事件后人们对今后伊重建支援对策上的看法,回答分别是“应该重新审视伊拉克事务的参与比重”(58.0%),“应该倾尽全力”(24.0%),“应该撒手”(12.5%)。值得注意的是,认为首相对重建支援的说明“充分”的只有6.4%。

  至于国民为什么反对政府派遣自卫队,理由为“治安状况差,太危险”的最多,为30.7%;其次是“反对自卫队的海外派遣”(26.6%),“伊拉克战争是非正义战争”(26.4%),“不应该追随美国进行派遣”(14.4%)。而赞成的理由则是“自卫队应该积极为国际做贡献”(65.5%),“伊拉克重建有利于日本国家利益”(14.6%)和“已经和美国有约在先”(10.0%),差距相对较大。

  政党支持率分别是:自民党29.4%(与上次相比减少4.4个百分点),民主党22.8%(减少1.5个百分点),公明党3.8%(减少1.2个百分点),共产党2.4%(减少0.4个百分点),社民党1.8%(减少0.6个百分点),没有支持政党的则占到37.9%,(增长10.1个百分点)。(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